回到主页

【成都49中学生坠亡事件】共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 往期活动
broken image

5月9日,成都49中一名16岁学生小林(化名)坠亡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成都49中的14个监控摄像头,记录了16岁少年小林坠楼前的33分钟。 

官方通报中称,成都49中学在学生心理关爱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呈上升趋势,类似此事件的自杀、自残等悲剧时有出现。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青少年儿童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急需综合措施予以干预。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也传递出了许多关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声音。习总书记更指出:“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 

再来看世界卫生组织对于心理健康的定义:一种每个人都能意识到自己潜力的幸福状态,可以应对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效地完成工作并且取得成果,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心理健康对良好生活质量至关重要,快乐和自信的儿童、青少年更有可能把这一点贯彻到成年,从而加强其面对环境的韧性。 

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在心理健康方面对孩子做出正确引导和教育呢? 

以下几个因素会改善儿童青少年发生心理健康问题:

1.适当的学习压力:孩子学习感到吃力,学习能力欠佳,父母对于孩子期望值比较高,会造成孩子焦虑抑郁情绪。所以对于孩子,要根据其实际情况制定学习目标,保证孩子最佳的学习状态。

2.父母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素质:父母的精神状态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经常情绪崩溃的父母会影响孩子情绪稳定性。父母心理素质良好,孩子会耳濡目染,效仿父母的处理问题的心态。

3.积极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慢性躯体疾病会增加精神疾病的发生,所以要积极处理。要鼓励孩子适当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

4.得到父母足够的关爱和支持:父母给与孩子充分的安全感,不虐待孩子身体和心灵。给与孩子足够的尊重和支持。

5.与同伴关系和睦:跟同伴关系处理好,是增强心理弹性的一种有力因素。

6.良好的自尊:做事情遵守原则,不卑不亢,有自尊心和羞耻感等。

儿童和青少年是一个容易受伤害的群体,面临着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复杂,早期更好地识别干预,会更好地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有助于他们将来在社会中占据自己的位置,从而取得更好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