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看着孩子手机成瘾,我们能做的是什么?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暑期中,不少孩子抱着手机不放,而家长日益担心,不知道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放下手机,多多参与户外活动。

数年前,曾以“电击疗法”戒网瘾受到舆论关注,并把同类网瘾戒除中心一个个无奈又心痛的故事搬到了大众面前。我们在同情深受其害的孩子们的同时,不难发现,不知道如何解决孩子网络成瘾问题的父母不在少数。

随着移动通讯设备的发展,手机成瘾成为了一个更普遍更棘手的问题,网瘾戒除中心自然是去不得,那大人们究竟该怎么办呢?

推动和加强学校的心理素质教育和手机正确使用的教育

学校作为对青少年教育的主要场所,要形成正确的与手机教育相适应的观念,对手机成瘾患者进行解脱,必须首先要改变其对手机的认识,理性使用手机。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是青少年知道哪些不良心理活动会引起自己犯错误,在手机上如何正确选择有用的资源,有意识的去规避不好的东西。暑期中,学校同样可以通过学校的网络系统,加强相关方面的宣传与引导。

家长要正确教育子女

家庭教育对子女的行为变化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也是改变"手机瘾"青少年关键所在。

那家长可以做哪些事情呢?

可开启青少年保护模式,设置一些障碍来阻断他们接触各类游戏、娱乐网站的渠道。要注意孩子使用手机和上网的时间。

②强调有效的沟通形式。孩子,从学龄期到青春期过程,是个体认知在渐渐成熟关键期,也是最不稳定的自我教育期。青春期的孩子是需要鼓励和肯定的,他们的认知始终处于对自我价值肯定和否定的矛盾期。如果家长天天用粗暴简单的方式禁止一切,那么对孩子来说,就是灾难性的否定和不信任。而他们回应你的就只能是叛逆不合作的结果。所以,孩子越大,家长更要注意语言和教育的角度,做有效的沟通。同时还可以阅读一些介绍相关知识的书籍,系统化地了解孩子的心理活动,尽早地发现孩子有手机成瘾的症状,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决心帮助子女走出阴霾之地。

③以身作则,用自律去影响孩子。很多时候,孩子不自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家长不自律。你不让孩子玩手机,自己频频抱着手机聊天刷屏;你不让孩子玩游戏,自己天天吃完饭对着电脑电视打几局……一个屋檐下,抬头三两人,你不经意想放纵自己的每个动作,对孩子来说,就是榜样。这就会加重你希望孩子改掉陋习的难度。“以身作则”四个字好写,理解起来也不费劲,但真的需要家长高度的自律。与其说对孩子是挑战,不如说是对家长。

引导减少手机使用时间

长时间在封闭的手机里上网,容易使人抑郁、焦躁。多去旅游散心,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沿途的人与景都会使孩子变得更加爽朗起来。好的心情是一天生活的开始,在积极的心情之下,潜移默化的就会减少使用手机次数,用更多的时间有意义的事情。

络在方便获取信息的同时,同样有不可低估的破坏力。若孩子玩手机成瘾,在如今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与休息,也可能会使孩子潜移默化的沾染上一些社会陋习,更甚者陷入网络陷阱中不可自拔。若想了解更多网络伤害预防信息可点击往期内容:这篇关于“网络伤害预防”的技术索引,都是大实话!

青少年手机成瘾是外界环境与自身特质等诸多因素共同相互作用的结果,故而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面对当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