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队伍里受小朋友喜爱的“交警小翟”叔叔

· 其他安全

本期儿童乘客认证技术师(CPST)

姓名:翟献敏

成为CPST时间:2020年

本职工作:青岛交警

broken image

“小翟叔叔,你什么时候再来”、“小翟叔叔,我好喜欢你”、“小翟叔叔,我走斑马线等绿灯”,每次听完交通安全课,意犹未尽的小朋友们都会依依不舍地围在翟献敏身边,牵着手,拉着衣服说个不停。

broken image

翟献敏是青岛交警市北大队一级警长,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培训认证的 “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因喜欢和孩子们打交道,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到幼儿园、小学等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他讲课形式新颖、语言幽默生动,善于用讲故事、做游戏、场景模拟等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安全知识融入其中,让小朋友们在玩中学、学中思、思后行,因而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翟叔叔”。

broken image

到目前为止,翟献敏警官已为小朋友们开展交通安全宣传372场次,教育小朋友75000余人次。

认真备课,有的放矢

每次为小朋友们讲交通安全,翟献敏警官都会充分了解小朋友们的情况:大班还是中班、小班?是高年级还是低年级?人数多少?他们对交通安全知识了解多少?他们最关心什么?是在礼堂上大课还是在班级上小课?是通过校园广播授课还是现场授课?学校有什么要求?在充分了解后,有针对性地准备、修改课件,使每次讲课都有的放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broken image

在每次讲课后,翟献敏警官都与老师们进行沟通交流,并请老师对自己讲课的内容、风格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对课件进行修改完善。

整合资源,提供平台

broken image

为了给小朋友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平台,2019年4月3日,青岛市交警市北大队与相关单位一起 “交警市北大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内设“交警小翟”宣传工作室。翟献敏警官带领小朋友们通过识别交通标示、模拟驾驶、观看安全视频短片,以及通过体验身系安全带碰撞体验仪、一键破玻器(破碎车窗玻璃)、自动防撞设备、安全气囊作用展示机等交通安全仿真仪器与VR体感设备,使交通安全意识以更感性、更直接的方式直达小朋友们心中,从而强化了小朋友们交通安全观念和文明出行意识。

亲切风趣,努力成为“邻家叔叔”

broken image

为使讲课的内容更直观、小朋友们记得更牢固,翟献敏警官自购了音响、无线耳麦、假发、拐杖、面具、安全锤、交通标志卡片、道具匕首等,并自制了简易红绿灯、被困车内逃生识别卡等,丰富的道具装了满满一大包。在讲课过程中,这些道具让小朋友们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从而把学习的知识牢牢地记在心中。

broken image

不懈的努力,翟献敏警官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聘任为青岛市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青岛市法治宣传使者、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青岛市十佳交通安全宣讲员等荣誉称号。

broken image

翟献敏警官说:“成为“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 后,我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识更系统、更专业了,这也帮助我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和发展空间去向更多的儿童和家长开展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以后我还是会向更多人传递交通安全理念和知识。”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