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在这考试季,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用眼,我们在这里解答疑惑!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考试季来临了,家长一定很忙,可是在忙,孩子的用眼问题,一定不能放松,这也可是是说会影响孩子一辈子的事

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两个群体。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首部《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发生率为53.6%,高中生为81%,大学生为90%。近视在我国越来越普遍,班级里可能有近一半的学生近视,走在路上你总能看到几个戴眼镜的人。而在青少年眼健康问题上,很多家长都有疑虑,如何预防孩子近视?孩子近视了该怎么办?

现在我们就一同来探讨一下吧, 

首先,如果孩子还没有近视,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预防孩子近视,尤其是学龄前儿童。0-6岁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预防孩子近视应该从学龄前抓起。

保证户外活动

学龄前儿童建议每天让孩子户外活动不低于两个小时,青少年可以培养对体育运动的爱好,如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能够预防近视。

引导孩子规范用眼

家长要做好“监护者”的角色。有效监控孩子合理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和强度。 

阅读书写时能真正做到“一尺一拳一寸”。根据现有的近视研究资料,阅读写字姿势与近视发生发展有很大关联,良好的姿势应该从小孩子开始抓起,家长和老师在孩子的行为习惯养成中要共同承担培养责任。

保证孩子足够的睡眠和营养

足够的睡眠才能让孩子的眼睛足够的休息,避免视力的疲劳,而营养同样是视力发育的保障,应该做到饮食种类丰富、营养均衡。

专家提醒:预防近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从孩子五六岁做起,一直坚持孩子18岁以上方可停止,任何短时间的突击性治疗都不可能根治近视。

那么如果孩子的视力已经出现问题,我们该怎么办呢?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视力下降、眯眼、眼睛不舒服等症状,家长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医而不是眼镜店,在医院确定孩子是真近视、假近视还是其他眼病。孩子眼睛调节能力强,单纯通过视力检查不能判断孩子眼睛的真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