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近1000名市民参与实践心肺复苏 “拯救生命 你也可以”项目走过一周年

· 新闻发布,往期活动

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地铁六号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站共同携手发起,由上海是静安区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的“拯救生命你也可以----5分钟学习心肺复苏项目”,至今已经走入一年了。今天,我们携手更多的团员青年,以及上海热线一起开启新一年的持续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中,坚持每月一次, 向市民普及简易心肺复苏的学习。一年来,近1000名市民再地铁六号线的儿童医学中心站参与了简易心肺复苏的实践。

对参与活动市民的调研显示

• 所有参与调研的市民认为:学习“简易心肺复苏”有用,其中79.55%认为非常有用;

• 94.89%参与实践的市民确认学会了如何做“简易心肺复苏”;

• 79.55% 参与实践的市民表示:如果遇到有人突然心脏骤停,自己会给予“简易心肺复苏”。

市民们还在留言板上写道:

“此活动,对普及心肺复苏很有帮助,可以帮助我在日后的生活中帮助需要的人,应该多做些这样的宣传”;

“受益匪浅,希望多做此类活动”

此项目通过 5分钟学习心肺复苏视频,以及定期的操作指导,向市民普及心肺复苏技能,传播提高儿童和市民健康的相关信息。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达到54万人左右*。它的发生最主要的是由于有心脏疾患,突然引起恶性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然后导致了心脏病猝死。而一旦发生,抢救成功率很低,因为大部分猝死发生在医院外,通常是家中或公共场所,如果来不及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抢救,往往病人很难抢救成功。

5分钟学习简易心肺复苏,即:单纯胸外按压式心肺复苏, 三个步骤: 1)检查反应、2)打120; 3) 按压。简易心肺复苏的学习由美国心脏协会于2012年发起,通过网站,以及在机场书报亭设立视频播放与操作模拟人的形式,向大众普及简易心肺复苏(HANDS-ONLY CPR)技能,并鼓励大众学习心肺复苏。在过去的四年中,通过这一形式已教育了百万美国民众。 同时,在机场书报亭设立的CPR模拟操作设备(CPR Kiosk),仅在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O’Hare International)就已有超过20,000 名游客学习了简易心肺复苏。美国心脏协会表明,在公共场所突遇心脏骤停者时,对其立即实施单纯胸部按压式心肺复苏术与常规心肺复苏术一样有效。而对于心脏病患者,在心脏骤停的几分钟内,就实施单纯胸部按压式心肺复苏术,将可使患者的生存机会上升1-2倍。

地铁是市民的主要出行线,也是向市民宣传疾病预防与健康生活的阵地。希望这一项目通过多方持续携手合作成为一个向市民宣传急救知识,学习急救技能,以及伤害预防和疾病预防教育的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将共同为上海市民的健康促进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