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国家标准”再添14条新规 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在日常生活当中,国家标准扮演着“儿童守护者”的角色,一直“默默地”守护在儿童身边。目前,我国共制定发布婴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50余项,较为全面地覆盖了衣、食、住、行,户外活动、居家生活、校园学习等各个领域,全方位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六一”国际儿童节刚刚过去,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了涉及玩具、儿童高椅、校园安全、数字教材等儿童相关领域国家标准14项,致力于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broken image

其中,在儿童用品方面:

《儿童箱包通用技术规范》《儿童手表》《儿童高椅安全性能试验方法》3项国家标准,对儿童箱包、儿童手表和儿童高椅产品提出了质量要求和试验方法,有利于提高产品的安全性能,更好地保障儿童合法权益,规范和引导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说到儿童手表,今年的315晚会,又一批坑害孩子的幕后黑手被揪了出来。其中,最触目惊心的便是儿童智能手表的安全问题。孩子佩戴的儿童手表,有些居然成了行走的“偷窥器”,一切行程和对话都被时刻监听、监看着。一些低配的儿童智能手表,能很容易地被植入恶意程序,导致孩子的位置、行动轨迹、视频、录音等隐私信息暴露。

《玩具材料中硼酸和硼酸盐含量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等5项国家标准,针对玩具、指画颜料等产品中含有的硼酸和硼酸盐、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等有害物质的检测提出了测定方法和指标要求,不少小朋友喜欢画画,儿童颜料的安全性也就尤为重要。曾有韩国研究机构日前对该国市场上销售的儿童颜料进行了检测,结果在多款标注“无毒”的产品中检测出甲醛等有害物质,其中一款正在中国电商平台上贩卖中,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此次相关新标准的制定能够有效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减少有害物质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同时有利于引导玩具企业更好地应对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护航“中国制造”。

此文所有图片来自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