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警惕!少年儿童已成诈骗受害“重灾区”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不久之前,我们还在讨论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到底谁更容易被骗这个话题。那时候,被骗的受害人群体还只是成年人。而时至今日,我们遗憾的通知您,诈骗犯罪受害人的年龄逐渐低龄化,甚至已经降至10岁以下……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6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数量约为1亿至1.2亿左右,占中国网民总数的16%-20%之间,我国网络用户呈现出低龄化的特点。《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习惯调查报告》最新数据显示,53.1%的青少年已使用手机上网,31.4%使用家庭台式电脑上网,13.1%使用平板电脑上网,仅有2.4%的青少年使用网吧或学校的台式电脑上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互联网的未来。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保护青少年的上网安全亟待解决。

broken image

早在2015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了《2015年青少年上网安全分析报告—案例篇》,对10个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包括网店代理兼职诈骗、代刷交易诈骗、兑奖缴费诈骗、兑奖盗号诈骗、低价装备诈骗、游戏盗号诈骗、二手钓鱼诈骗、照片木马诈骗、搜索推广诈骗和网购退款诈骗等,对青少年网友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从具体途径来看,在PC端,青少年主要因社交而上当受骗,这一群体占52%,其次是购物网站(20%)、游戏网站(20%);而在手机端,诈骗短信排名第一,占39%,其次是钓鱼网站(29%)、诈骗电话(26%)。

少年儿童安全上网有妙招

1. 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自觉抵制不良网站。

2. 增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

3. 要培育一个理念,就是“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同样要遵守一定的规则,也要对一些可能造成伤害的行为进行防范”。

4. 家长或者监护人可以采用一些防病毒软件的“上网管理”功能模块来给孩子的网络环境设置白名单以及控制实际用网的时间等等。家长也应提高自身的网络安全常识,和孩子一起共同提高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

5. 监护人可以协助孩子设置强密码,而不是简单的生日或者数字123456等弱密码。

6. 监护人可以和孩子进行沟通,对邮件或者社交信息进行有效过滤。

7. 监护人要引导青少年不要随意连接不明来历的Wifi,不要随意点击别人发来的链接、不要随意安装不明来历的软件、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等等。

8. 学校也要适时的引导学生正常用网,普及网络安全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