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热҈!高温天气,如何预防儿童中暑?

· 其他安全


夏季炎热,很多地方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国家气候中心介绍,6月13日以来,中国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范围广、持续久、极端性强、影响大,截至7月12日,高温天气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接连的高温也导致中暑的发生率增加,高温天气如何防中暑?中暑后如何快速识别并加以处理?这也是很多家长朋友的困惑,不妨让我们从“中暑”本身开始了解……


 

何为中暑?


中暑多发生在暑热季节,在高温或高湿环境影响下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汗腺功能衰竭、水电解质丢失过多,从而引起中枢神经或心血管功能障碍,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危及生命。


 

儿童中暑的表现?


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

先兆中暑:体温正常或稍高,出现多汗、口渴、乏力、头晕头痛、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轻症中暑:体温多超过38℃,出现面色苍白或潮红、大量出汗、四肢湿冷、呼吸增快、脉搏加速等。


重症中暑:体温常超过40℃,出现肌肉痉挛、晕厥或昏迷。


 

哪些儿童容易中暑?


热射病可分为劳力型热射病和经典型热射病。经典型热射病常见于年幼者、孕妇和年老体衰者,或者有慢性基础疾病或免疫功能受损的个体。


单就儿童来说,肥胖、超重的儿童更容易中暑,因为他们体内含水量少;


患有急性病的儿童,例如肠胃炎、发热等等,这类宝宝们自身体内就有致热源,很可能会由于散热功能差增加中暑几率;


慢性病的儿童:例如心脏病、营养不良、大脑功能有障碍的儿童,平时容易超负荷,脱水后导致电解质絮乱,体温调节不利,也容易中暑。


 

如何预防儿童中暑?


不要让儿童穿太多,最好穿棉质、透气、宽松柔软的衣服,卧室要注意通风,或者开启空调,将室温控制在26-28℃左右。


不要让儿童长时间处于高温室外或不通风的地方。室外温度过高时,尽量不要带儿童外出,如果要外出,建议戴帽子和太阳镜,或者撑遮阳伞,不要打赤膊,随身携带防暑药。


要避免超负荷运动,合理安排游戏和劳动的时间。


饮食要清淡,保证孩子的饮水量,不要等到幼儿渴了才给水喝,特别是出汗多的时候,更要多补充水分。饮品宜生津开胃、清热解暑,如酸梅汤、菊花茶、绿豆汤等。但需注意绿豆汤虽好,但却不能多喝,更不能当水喝,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特别要提醒家长的是:开车带儿童出行一定不要将其单独留在车内,车内热量无法发散出去,很容易造成热射病,引发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