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疫情反扑!如何帮助我的孩子调节焦虑情绪?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目前全国各地疫情形势严峻,呈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疫情防控仍需大家的坚持与配合,为确保您和孩子的健康,家长朋友们要尽量做到不放松警惕、不麻痹大意、不消极应对。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谢斌也在出席3月27日上海第13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时指出,本轮上海疫情受影响较大的是中小学生。但如果说到心理困扰的话,无论哪个阶段的孩子及其家长,其实都有一些共性的问题。

一是失落感。这届孩子“人生才几年,疫情占三年”,同时担心未来可能还会遇到这种情况。二是危机感。觉得孩子在家无法正常学习,可能被别人超越。三是无序感。觉得自己这阵不仅有一大堆要操心的事,还成了全天候的“老师”,整个生活乱成一锅粥。四是自责感。孩子觉得如果无法正常学习,或者网课学得不好,对不起家长;家长觉得如果没辅导好、管理好孩子,会愧对了孩子。

这些感受的存在,说明我们亲子之间彼此在乎,彼此共情。要允许自己有这些顾虑,不用回避。孩子的心理调适也要从家长做起。如果想更加平和理性、更加建设性地度过这个特殊时期,家长朋友们可以参考以下几点建议:

用孩子的语言解释疫情

疫情当前,要对孩子准确地说明事实真相,无需回避。有些父母可能担心会吓着孩子,或者认为没必要告诉小孩太多。其实,孩子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比我们想象的强。更重要的是,如何向孩子解释,或者说持什么样的态度解释,这甚至比获得知识本身更重要。好的父母需要给孩子科学、平等而积极的解释,而不是盲目和消极的解释,以消除孩子的恐慌心理。无论孩子的年龄有多大,家长都可以用他们能听懂的方式告诉他们事实。

比如,给孩子放一些适合儿童观看的疫情动画片,借助一些关于新冠肺炎的绘本,如《为什么不能出门》《写给孩子的冠状病毒绘本》等,帮助孩子理解疾病和生病的概念,同时引导孩子了解一些新冠肺炎的知识。

家长也可以把病毒比喻成一个隐形的小怪物,它会偷偷的溜进人的身体里,如果不小心让这个怪物跑到了身体里,只有医生可以打败它。而且,小怪物最怕香皂和口罩,只要有了这两样武器,它们就不敢靠近我们。

家长要调整自身的情绪

“父母情绪稳定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尤其是在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家人情绪稳定就是孩子最好的强心剂。孩子通常会通过父母的情绪和反应来认识和看待世界,作为“分母”的家庭环境和人际氛围越简单寻常、越少相互干涉,家长之间关系越和谐,家长本人越少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或者至少不在孩子面前不要过多暴露负面情绪,科学、理性地关注疫情、认识疫情,用自身积极正面的态度和行为为孩子树立榜样。

用心陪伴 聆听孩子的心声

积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对孩子的担心、害怕表示接纳。听孩子倾诉,认可孩子的感受。因为孩子的这些情绪需要有一个出口,家长的倾听可以帮助孩子整理情绪,认识情绪。

让孩子们学会理清并表达需要,例如:“你听到什么信息?”“你有什么感受?”“你有什么疑问?”要积极聆听,不要矫正或者压抑孩子的任何感受,而应给孩子清楚的确定感,例如“我们会尽所能保护你”。

家长也要给孩子做好引领和示范——在困境中不慌乱、在重复中不单调、在消遣中不沉迷,这样才能和孩子共同营造出乐观、积极、有腔调的生活和学习氛围。不能出门运动我们就在家PK平板支撑、PK俯卧撑、跳绳等等来开展运动;不能出门聚餐,家长和孩子可以一道在厨房里为自己做一做健康的大餐。亲子之间良性互动起来,幸福感能够加倍,正能量也能够加倍。

疫情防控期间处处是教育契机。无论遇到什么,我们不妨和孩子一起学会从容面对,和孩子一起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导孩子们们能够理解、接纳并学会如何正确应对负面情绪。

让我们继续微笑,一起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