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孩子“阳”了怎么办?如何及时判断避免危重?热性惊厥哪件事绝对不能做?

· 其他安全

新冠病毒经过不断变异,目前流行的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主要特点是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但传染性更强。

不少家长担心家里的孩子感染新冠,“如果孩子感染了新冠,肯定要居家隔离,但我不知道作为家长该怎么居家照顾他,心里有点发愁。”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用药、护理?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我们为家长朋友整理了以下几点关键内容:

儿童如何居家隔离?(1周岁以上)

居家环境

1.建议儿童(婴幼儿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小朋友需由陪护者看护)居住在通风较好的单人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

2.减少与同住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

3.房间要保持整洁,每日房间通风2~3次,每次开窗通风30分钟左右。

4.如房间内使用空调系统通风时,应选择分体空调,避免使用中央空调。

5.如使用中央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居家消毒

1.每天可开展1次消毒,消毒期间一定注意房间通风。

2.家居用品、地面等表面消毒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消毒。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时间应从煮沸和蒸汽注入开始算起)。

3.常用小件物品和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用75%酒精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对氯气或酒精过敏的患儿,可以用清水或紫外线消毒,紫外线消毒时患儿和家人一定要回避,消毒后注意通风。

4.对于幼儿常玩的玩具等可进行消毒,毛绒玩具等可通过清洗与太阳下晒,来消毒。

5.家庭共用卫生间,孩子每次用完厕所应当消毒1次。使用单独卫生间,厕所可每天消毒1次。

6.居家期间应分餐饮食,饮食上需要均衡营养,注意多饮水。

7.学龄儿童与家人接触需佩戴口罩,婴幼儿很难配合戴口罩,以看护家长佩戴口罩为主。

 

孩子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在药品的使用、护理方面有何注意事项?

孩子在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治疗主要是采取一个对症的处理。

退热药的选择:如果宝宝是6个月以上的孩子,布洛芬或者是对乙酰氨基酚二者选其一,如果宝宝是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孩子,就只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了。

退烧药怎么吃:首先家长不要太紧张,发热热度的高低,并不与我们疾病的严重程度绝对相关。另外吃退热药的目的,除了希望体温能在一定程度下降以外,更主要的是为了增加孩子的舒适度,让我们孩子能够安全舒适的渡过这个发热期,而不是仅仅一味地去追求体温要降至正常。因为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吃完退热药,体温大概也就只能下降1~2度,只要孩子没有那么难受了,家长就不要特别着急。在服用退热药的时候,不建议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也不建议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因为这样可能会增加孩子的肝肾负担,造成不良反应。用药时,要

适合年龄,剂量和时间间隔也要注意。

其他药物怎么吃:如果给孩子服用一些复方的感冒制剂,一定要去仔细查看这个感冒药的药物成分,看看是不是和孩子同时服用的其他药物的成分有重复,比如说一些退热药的成分相重复的,如果重复的话,那就不能同时使用。

哪些情况下需要及时就医?

发热不等于重症,不烧不等于没事,家长需要把握好把握好二个关键点:为孩子赢得治疗时机。

第一,“长”。 如果发烧超过72个小时还没有任何下降的趋势,要去医院就诊。大多数孩子感染奥密克戎发热不会超过三天,但若继发了细菌感染或者其他问题,发烧时间就会变长,需要及时去就医。

第二,“小”。小婴儿进展至重症的风险更大更快,而且很多退烧药不适用于小婴儿,三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建议及时就医。如果孩子出现热性惊厥、意识障碍、精神极度不振等,这些都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说到热性惊厥,不少家长还对此存在一些误区,对于热性惊厥,到底哪些事要做,哪些事不能做?

要立即做:

1.要保持冷静,把小孩平躺在床面或地板上,解开衣领,保持气道通畅;

2.把小孩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入呕吐物或唾液;应拨打120求助,或自行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如果小孩发烧到40度以上,以及有热性惊厥,一定马上去就医。


孩子热性惊厥,千万不要做:

千万不要掐小孩人中!

千万不要用力地抱住小孩身体!

千万不要往孩子嘴里塞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