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开学啦,守护孩子上下学安全,这两张出行图,你与孩子一定要画!

· 道路安全

随着暑假临近尾声,新学期即将来临,你为孩子上下学安全做了什么准备?你与孩子一起讨论过上学路上的安全吗?道路交通伤害是我们儿童伤害的主要发生原因,近十年来的交通事故数据显示,每23名交通事故死亡者中就有1名是儿童。

同时,研究告诉我们:中午11点起到12点,以及下午4点起到6点是一天中儿童相关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时间段。这也就告诉我们,中午可能孩子回家休息;以及下午放学时,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

在这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与您分享学生上学安全的建议。

画一张安全上学路线图

在孩子返校前,建议家长陪同孩子熟悉上学的路线,评估路线的危险性,并与孩子一起画出一张固定的、安全上学路线图。

信息可以包括:

  • 画出固定过马路路口
  • 不建议经过的商铺,如网吧等
  • ​计算路程时间

画的过程中,与孩子一起讨论,这将帮助你更多了解他在上下学过程中的信息。

画完后,与孩子一起走一遍。一旦选定,让孩子每天只走这一条路。如果有变化,要求他告诉你。这将帮助你寻找孩子,并及时发现问题。因为如果走固定的路线时间是基本不变的。

broken image

画出校车安全等候区:

如果你的孩子是乘坐校车上学的,虽然减少了步行时发生的危险,但是,这里也有安全问题,你的孩子了解吗?

危险往往在校车停靠和孩子上下车时发生。所以你可以先在家里与孩子一起画出安全等候区信息包括:

  • 站在校车的哪里是危险的,因为驾驶员看不到你
  • 站在马路哪个区域等校车是安全的
  • 上车时需车子完全停稳,扶着把手依次上车
  • 下车后立即走到安全区域。千万不能马上过马路
  • 上下车有东西掉下,自己不急着捡,请老师帮助

最后,你可以带着孩子到等后校车的地方实地观察一下,确定安全等车区域;并告诉孩子,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靠近移动的校车要始终在司机可见的范围内。

broken image

 

增加可视性——提高保护生命时间

帮助孩子提高他的可视性,让驾驶员远远地就看到你的孩子。研究告诉我们:在照明较差的环境中,如雾天,阴雨天等,穿着深色衣服的儿童步行者,当车辆以60公里/小时速度行驶时,在车灯照射下,驾驶员最优可见距离仅为16.7米,这意味着,驾驶员必须在发觉儿童后的1秒以内刹车才可能避免碰撞的发生。

broken image

而当儿童步行者穿着有反光材料衣服,其可见性可提高至152.4米,这意味着,如果车速为60小时/公里,司机将有足够的时间从看见儿童制动至停止。因为,此时车从制动至完全停止的距离约为79.25米。

可见,给孩子穿上颜色鲜亮或带有反光材料的衣服,可提高可视性,就是提高保护生命的时间。

 

紧急联系信息——挽救生命

让孩子记住紧急情况可以联系的人,需要多记住几位。同时,也可以告诉孩子自己的血型等信息,以备紧急救助时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