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海地铁将实现AED全覆盖,我们怎样做可赢得时间拯救生命....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达到54万人左右*,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1000多人突然离世。它的发生最主要的是由于有心脏疾患,突然引起恶性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然后导致了心脏病猝死。而一旦发生,抢救成功率很低,因为大部分猝死发生在医院外,通常是家中或公共场所,如果来不及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抢救,往往病人很难抢救成功。

同时,由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精神紧张、熬夜等,猝死在年轻人中也屡屡发生, 并常在工作场地或在运动娱乐中........

broken image

但是,在心脏骤停的几分钟内,如果此人能获得心肺复苏,同时有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辅助,那么,此人的生命就有可能得以挽救。这里要记住的是,时间就是生命,拯救生命的心肺复苏,最后在“黄金四分钟”内启动。

怎样做呢?下面这张图清楚地告诉了我们每一步:

broken image

第一步:呼唤此人,并立即打120(可以请其他人帮助打);同时,请人去取AED;

第二步: 启动高质量心肺复苏;

第三步:AED取来后,按照AED的指令,进行体外除颤;

第四步:120 到达后,进行转运,高级心肺复苏

第五步:心脏骤停恢复自主, 院内治疗。

第六步:康复

以上六步,在第一步中,如果你不是专业人员,也不会心肺复苏,你可以帮助打120,并在地铁内去找取AED。这样可以帮助专业人员赢得拯救生命的时间。

而AED的使用,一般在每一个AED上,都会有说明与图。这些图示,清楚地告诉我们怎样操作AED, 比如,在需要除颤时,周围人员要远离,你可以帮助来维持次序等

broken image

对任何人进行施救时,还需要注意:

  • 确保环境安全。

火灾、交通事故或其他危险可能会使您自己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确保患者(倒地者)与你处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

  • 让患者背向下平躺。

 如果患者(倒地者)可能有脊椎损伤,请小心移动,不要移动头部或颈部。

如果你不是专业的医务工作者,你可以通过“简易心肺复苏(Hands-only CPR)”来对拯救生命。“简易心肺复苏”由美国心脏协会于2012年发起,通过网站,以及在机场书报亭设立视频播放与操作模拟人的形式,向大众普及简易心肺复苏(HANDS-ON CPR)技能。 至今已有超过20,000 名游客学习了简易心肺复苏。美国心脏协会表明,在公共场所突遇心脏骤停者时,对其立即实施单纯胸部按压式心肺复苏术与常规心肺复苏术一样有效。而对于心脏病患者,在心脏骤停的几分钟内,就实施单纯胸部按压式心肺复苏术,将可使患者的生存机会上升1-2倍。 

现在,就来学习一下“简易心肺复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