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你过马路被驾驶员看到了吗?

——“步行安全知多少”学生道路安全在沪启动

· 往期活动

11月14日,在第十三个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和上海市虹口区红旗小学共同主办, “步行安全知多少”看见与被看见——学生道路安全活动在虹口区红旗小学开展。活动在上海市虹口区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哈利伯顿公司公益支持。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王晨表示:“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它通过对学生知识的排摸,来有针对性地开发教学内容,以及道路安全的行为指导,这将对我们当前学校中开展道路安全教育,更有效的指导学生的安全行为有指导意义。”

上海市虹口区红旗小学校长姚远表示:“我们学校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学校,我们也一直非常注重儿童安全这一块,很高兴这一次可以在我们学校开展这样非常有针对性的儿童道路安全教育活动,根据我们学校的情况和认知行为,量身定做课程包,这样对我们学生安全意识的提高非常有帮助!”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女士:“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是我国儿童伤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而其中超过30%的事故造成死亡的出行方式是步行。而学生步行中发生的交通事故,与过马路时,没有被驾驶员看见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的学生对步行安全知识掌握多少呢?我们对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怎样才更有针对性呢?在此之前,“步行安全知多少?”的排摸活动在2所学校近300名学生中进行,我们发现:

l94.5%的学生过马路都能走到有交通控制处再过,但是,

l对不同的道路场景,怎样能够被看见与看见,安全过马路的行为仍有必要给予持续性的安全行为指导:

n在遇到两停停靠的车之间过马路时,仅8.9%的受访学生是站在能看清整条马路车流情况的点位观察车流后再过。

n在过双向车流的道路时,仅17.5%的受访学生先观察左边,走到马路中间后停一下,再观察右边来车。

n在过单向多车流道路时,有69.9%的受访学生会先过一条后,停下观察另外一条;但也有22.9%的学生看到只要有车停活或慢速就过,这样会增加被第二条车道上的车撞倒的风险。

n在过马路时,仅21.1%的受访学生会举起手,向驾驶员示意,以增加可视性。

n在夜间步行有48.3%的受访学生表示不会穿有反光材料的衣服。

同时,在排摸中发现,有9.8%的受访学生表示曾经有被机动车、摩托车或非机动车碰撞的经历。此次教育开展前的排摸,让我们了解当前学生步行出行时的安全认知与行为,也了解到需要提高这些安全行为的重要性。

哈里伯顿(中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全球采购经理(中国)施幸华表示:“学生道路安全活动是哈里伯顿在全球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帮助儿童养成更安全的步行习惯。在中国,我们根据学生前期的步行安全知识的排摸情况开发了适合本校儿童的安全教育和行为干预课程。期待通过客观、科学的评估,我们的活动能够真正提升儿童的认知与行为水平。未来我们将会进一步拓展项目区域,开发更多的教材,为更多儿童和家庭带来安全的步行行为方式。”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根据此次排摸也开发了相应的课件以及反光条,赠送给上海市虹口区红旗小学和虹口区第一中心小学,希望可以提高孩子上下学的步行安全,希望我们的孩子们,开开心心上学,安安全全放学。

在此次活动中,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上海市虹口区交警支队民警周向安与哈里伯顿(中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代表们为红旗小学学生上了一堂“看见与被看见”公开课。通过互动体验式与模拟场景的小剧场方式的教学,孩子们认识了过马路最佳观察车流的位置以及过马路要举手示意的良好习惯、学习了如何在两车间过马路、了解反光材料在夜间增加可视度的相关科学小知识。

希望通过本次的“步行安全知多少”看见与被看见——学生道路安全活动,从学生日常得道路安全认知出发,根据学生目前的步行情况、步行行为,有针对性的送教入校的方式,提高学生对道路交通安全的认知,促进学生安全的步行行为的养成。同时,倡导驾驶员在社区道路上、校园周围减速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