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世界儿童日】语言暴力带给孩子的伤害会有多大?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明天是#世界儿童日#(11月20日),自1954年起,联合国设立“国际儿童日”,旨在就儿童问题促进国际共识,提高全世界儿童的权利意识,改善儿童福祉。希望每个人都愿意聆听孩子的声音,希望每个孩子的声音都能被听到和尊重。

“ 不要拿成绩当作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希望无论我们的身体有多么与众不同,都不会遭遇异样的眼光”、“不要家庭暴力”……

对孩子而言,什么是家庭暴力?很多家长认为,打孩子就是家庭暴力。其实不然。软暴力频现,很多家长总以为孩子不听话骂一下又如何,又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何必大题小做?然而,孩子若长期生活在不平等、不被尊重的环境中,语言暴力将给孩子带来的严重的危害。

语言暴力,仅仅只是骂孩子?

对孩子的语言暴力,不仅仅是指大声的谩骂,对孩子使用诋毁、蔑视、嘲笑等侮辱歧视性的语言,甚至是恶意地拒绝与孩子说话,使得孩子在精神和心理上遭到侵犯和损害,都可以认为是语言暴力。家长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双方的不平等关系,也就是家长认为,我是你的爸爸(妈妈),你就得听我的。

语言暴力,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

沈阳市心理研究所在调查研究青少年犯罪记录时发现,童年受到精神虐待是青少年犯罪非常重要的因素。他们找到六个在沈阳看守所的少年罪犯,让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无一例外,这些孩子从小就受到过家长的语言暴力。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经常对六岁之前的孩子施加语言暴力,会让孩子形成负面的消极性格,产生自卑与内向的心理,而且害怕参加社交活动。

语言暴力,我们应该如何规避?

  • 接纳孩子的不足

对于孩子的某些缺点和错误,我们要学会接纳。不必要求孩子完美,这是不显示的也是不可能的。孩子走三步,才能赶上我们的一步;孩子观察世界的眼睛,比我们矮三尺。

  • 赞扬孩子的闪光点

孩子身上,必定也有不少的闪光点,就看我们有没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在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鼓励而不是压迫;在孩子取得进步时,我们也要及时给出赞美。在孩子的世界里,我们的一句鼓励会给孩子带来无穷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