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婴儿游泳过程中的“死亡陷阱”

· 水域安全

近日,一月子中心给婴儿套着颈部游泳圈游泳时,婴儿脸色发紫,差一点窒息….. 月子中心说:操作都正规的呀,婴儿怎么就差点窒息了呢…….?

是呀!月子中心操作看着是很正规,怎么婴儿差点就…….

事实:颈部游泳圈在给婴儿使用时,存在着包括因溺水和窒息而死亡、拉伤以及婴儿颈部受伤等风险。

儿科专家与救生专家不推荐使用婴儿颈部游泳圈

颈部游泳圈存在哪些风险呢?数据资料显示:使用婴儿颈部漂浮物的风险包括因溺水和窒息而导致死亡、拉伤以及婴儿颈部受伤。而有特殊需求的婴儿,如脊柱裂或脊髓性肌萎缩1型,唐氏综合症或脑瘫的幼儿可能会增加严重受伤的风险。

 

早在2019 年,美国儿科学会伤害、暴力和毒物预防委员会前主席凯兰·昆兰 (Kyran Quinlan) 就警示:颈部漂浮物是“潜在的死亡陷阱”。

 

美国FDA今年的6月发布了对婴儿使用颈圈的警示:已经收到了一名婴儿因此而死亡的案例。而另外有一名婴儿因为使用婴儿颈部漂浮物游泳导致了住院。在这两个伤害事件中,都是因为他们的照顾者没有时时有效监控婴儿,导致了婴儿的意外事件。FDA 认为颈部漂浮物导致的死亡或重伤虽然报告还很少,但医疗保健者、父母和护理人员应该意识到类似事件发生的潜在性。

 

而在中国,2020年11月媒体大量报道了湖南一个1月大的婴儿,在使用颈部漂浮物在家游泳时,发生了溺亡的事件。而在这之前,也有同样的事件被报道。

颈部漂浮物的一些制造商声称这些产品支持对发育迟缓或有特殊需要的婴儿进行水疗法干预,并且这些产品的好处包括:增加肌肉张力、更大的灵活性和运动范围、增加肺活量、更好的睡眠质量 ,并增加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刺激。而事实是颈部漂浮物增强力量、促进运动发育或作为物理治疗工具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

 

同时,一些儿科专家指出,以这种方式围住婴儿头部时产生的压力最终会影响脊柱、神经系统和大脑的发育。还会影响到脊柱曲线的最佳发展。婴儿出生时脊柱呈 C 形,没有腰椎或颈椎曲线,整个身体的综合运动有助于脊柱弯曲的形成,帮助他们坐下、站立和行走。 而此颈环人为地创造了一个脊柱伸展,从中长期来看,这可能会削弱而不是加强婴儿的下背部力量。

 

澳大利亚皇家救生协会首席执行官贾斯汀·斯卡(Justin Scarr)指出:“作为产品的颈部漂浮物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由于孩子可能会从产品中滑出,或者父母可能会陷入虚假的安全感,并让孩子在游泳池或浴缸中无人看管,这会带来很大的溺水风险。”“幸运的是,当这种颈部漂浮物等产品出现在澳大利亚市场时,我们已经能够与 ACCC 和公平贸易部门合作,禁止产品,发出消费者警告。

 

可见,婴儿颈部漂浮物作为婴儿水中娱乐或理疗工具,存在很大风险

 

婴儿颈部漂浮物,对婴儿可能带来以下四大风险:

1. 项圈漏气。

2. 婴儿从颈圈中脱落出来。

3. 由于颈圈太紧造成的婴儿窒息事件。

4. 其他风险:对婴儿身体发育的影响,会直接影响到脊柱、神经系统和大脑的发育。


同时,对于儿童用的游泳漂浮物,实际都是有引发溺水风险的,为此,对于孩子的游泳安全,可从以下游泳安全四大关键做起:

1. 监护:时刻有效监护,在水中,我们应该跟孩子保持一臂距离,而不是靠漂浮物来避免孩子溺水,并且我们应该使用高质量的救生衣。

2. 严禁:严格禁止孩子去任何没有监护的水域。

3. 教授:教会孩子游泳的同时,并且不断提升孩子的游泳技巧。

4. 应急:学习溺水急救方法,比如心肺复苏。


更多关于游泳安全贴士,可点击查看下方图片一 “各类儿童伤害预防自查表”。


此文所有图片来自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