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CPST】十一出行,孩子不用安全座椅,可多坐一人,我的孩子可以不用了吗?

· 儿童乘客安全
broken image

十一长假带着孩子出行,如果孩子不坐安全座椅,车的后排就可能多坐一个人。为此,很多家长开始纠结,我的孩子已经长高,可不用安全座椅了吗?有什么标准来衡量呢? 来来来,儿童乘客安全认证师(CPST),在这里告知您。

要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可以使用成人的安全带,还是有很明确的参考标准的,基本上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01儿童的后背能够紧靠在汽车座椅靠背上

broken image

02儿童的膝盖能够沿着汽车座椅的边缘自然弯曲

broken image

03儿童的双脚能平放在汽车底板上

broken image

04在整个行程中,儿童都能坐直身体,保持上面3个姿态

满足了这4个条件,汽车上的三点式安全带就可以固定在儿童身体最坚固的部分,从而保障儿童的安全。

下面我来举几个典型的错误使用安全带的例子来解答这个问题吧。

1.  安全带腿带贴身横跨儿童的胃部,安全带肩带太靠近儿童颈部和面部。

broken image

这种情况下,安全带都贴在儿童身体柔软的部位,而不是最坚硬的部位比如大腿髋部和肩部,一旦发生碰撞,安全带可能对儿童的身体内部造成严重的伤害。同时,这也说明了这个儿童还不适合使用汽车安全带,必须使用增高垫来约束。

2.  汽车安全带的肩带没有从肩部穿过,而是从儿童腋下或背后穿过。

broken image

这样情况下,安全带肩带完全失去了保护作用,发生前向碰撞时,只有腿带能拉住使用者的身体,很可能引发安全带综合症

3.  两人或多人共用一条安全带

broken image

儿童为表示友好和亲密,有时会两人或多人共用一根安全带,这是非常危险的,安全带的设计就是为单人使用的,两人或多人使用,会使设计时考虑的拉力,角度,接触部位等安全因素完全失效,失去了基本的保护作用。

什么是“安全带综合症”

安全带综合症泛指医生临床上遇到的,因仅使用安全带腿带的乘客在发生车辆正面碰撞事故中遭受的各种人身伤害。这些伤害通常是在撞车时,乘客的身体沿安全带腿带对折时造成的。 

  • 在这种情况下,腿带沿着乘客的胯部对半截身子施加了极大作用力。
  • 由于仅固定了腰部而未束缚住上半身,就可能在头部撞击后造成严重的胃部,头部和面部伤害,严重的还可能造成腰椎骨折。
broken image

所以希望家长们都能给满足条件的孩子正确的使用汽车安全带,即使不再使用安全座椅,也能保障儿童的乘车安全。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