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CPST问与答】除了小型乘用车,其他运输工具,如飞机上可以用安全座椅?

· 儿童乘客安全
broken image

十一假期马上来临了,很多家长会带孩子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带孩子出行。除了我们常说的家庭小汽车外,也有很多孩子乘坐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出行。
不同车辆或运输工具的设计会影响儿童安全座椅的正确选择和使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多人座客运面包车

许多小型的幼儿园或培训机构使用多人客运面包车来接送儿童。这种车辆载客多,重心高,翻车的可能性比普通轿车大,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时需关注以下问题:

1. 此类面包车,经常有折叠式座椅,这种座位不适合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broken image

2. 多人座客运面包车的儿童约束装置,一般有以下几种选择:

  • 常规的儿童安全座椅
  • 配合安全带使用的安全背心
broken image

这种安全背心需配合汽车安全带一起使用,可以很好地将儿童约束在座位上,在车内空间有限,同时需要约束多个儿童的情况下,可以给每个儿童有效约束和安全保护。使用是请按照背心上的指示,如孩子的体重要求等。

  • 集成式儿童安全座椅
broken image

这种约束装置集成在汽车座椅靠垫内,当翻倒部分汽车靠垫时,就可以露出内置的约束带和卡扣等。使用这种集成式安全座椅,也可以很好的解决运送多名儿童,且空间有限的问题。

皮卡车

皮卡车是一种实用的客货两用车,它的驾驶室后方设有无车顶货箱,驾驶室设有一排或两排座位,据此可分为单排皮卡和双排皮卡。在皮卡车上使用安全座椅,需要注意以下要点:

1. 由于安全气囊弹出时,对安全座椅造成危险,单排皮卡车在安装安全座椅时,必须确保安装座位的气囊具有手动关闭功能,并保持在气囊关闭状态。类似这样的车,请仔细阅读汽车使用手册, 确保可以使用安全座椅。但不建议使用一排的皮卡车来运送孩子。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2. 由于驾驶室空间的问题,双排皮卡车的后排空间一般较小,座位的座垫较窄,而许多安全座椅都要求至少80%的座椅底部区域能够得到座垫的支撑,有些型号甚至要求座椅底部区域完全落在座垫上。如果是后向式的安全座椅,较小的后排空间,也可能无法保证安装后向式安全座椅的正确倾斜角度。因此,并不是所有型号的安全座椅都可以在皮卡车上安装。同样请仔细阅读汽车用户手册,确保用户手册上,表示可以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broken image

3. 皮卡车上,儿童安全座椅顶部系带的锚定连接杆,一般在驾驶室的后舱板上,而不是在后排座椅的靠垫背后,安装的时候不要找不到哦。

broken image

 

飞机上的儿童安全座椅

飞行中的湍流(上下颠簸)可能会在毫无警示的情况下发生,造成孩子从飞机座椅上跌落,或碰撞到飞机舱内的坚硬物体而受伤,所以对乘飞机的儿童来说,使用安全座椅是最安全的方式。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对飞机上的安全座椅使用有如下建议:

  • 对于不满1岁,体重低于20磅(约9公斤)的婴儿,建议使用面朝后方的儿童安全座椅。
  • 对于体重为20-40磅(约9-18公斤)的婴儿,建议使用面朝前方的儿童安全座椅。

对于体重超过40磅的婴儿,建议使用飞机座椅上的安全带。

broken image

目前国际上有部分的航空公司的部分航班,提供有限数量的儿童安全座椅借用,如果在乘坐飞机时有需要,可以在购买机票时,向航空公司提出借用申请。

在不同的车辆和交通工具上,安全座椅的使用都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和标准,希望家长能多了解一些,让自己的孩子在乘坐不同交通工具出行时,都能有360度无遗漏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