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健康中国行动”中国儿童健康看护促进行动—小橙堡安心成长科普站走进山东

· 新闻发布

12月16日-17日,由光明网、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CHTV)主办,儿童退热知名品牌美林提供支持的“健康中国行动”中国儿童健康看护促进行动——小橙堡安心成长科普站首站来到了山东临沂和青岛。该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广大儿童及家庭传递实用儿童看护知识和方法,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看护及安全用药的正确观念。

broken image

12月16日,临沂活动现场合影

儿童看护是中国家庭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近日发布的《儿童健康愿景——看护与护理现状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以山东地区为代表,看护者普遍存在较多儿童看护与护理的误区。报告称,在儿童风险高发场景的认知偏差上还是比较大的,如看护者对于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担心在娱乐场所、幼儿园的有近三成,而对家庭的安全关注仅13.5%;另外,在家庭用药安全方面,近50%的家庭孩子可以拿到药箱,6.5%的孩子拿到过药品,这说明在家庭用药安全方面,看护人的认知仍需进一步提高。由此可见,普及家庭健康教育和幼儿看护知识,需要汇聚社会多方力量并力推实施。

“非常高兴看到小橙堡项目能够来到山东开展,为这里普及科学看护知识。”全球儿童促进安全组织(中国)负责人崔民彦女士在青岛活动现场提到,“近些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祖辈参与到婴幼儿和儿童的日常照护中,祖辈和年轻父母在不断提升科学育儿知识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常见的误区和盲区。我们希望通过多方力量共同推进科学看护现状,让孩子们能够在祖辈父辈的共同看护下健康成长。”

broken image

12月17日,青岛活动现场合影

该项目特邀专家、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迎军教授表示:“每每有因误服异物等意外伤害前来就诊的患儿,作为医者都非常痛心。儿童安全对家庭来说非常关键,离不开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知识普及,也希望能借助媒体平台,有更多机会向广大家长介绍儿童安全促进的相关措施。”

青岛新都幼儿园园长门秀表示:“小橙堡科普活动进入校园,为我们今后如何进行儿童安全的日常教育给予了方向和标准。另外,幼儿园的安全教育还包括交通出行、意外伤害等方面,我们对老师进行了相关的培训,包括儿童防拐、消防演练、防震演练等,同时让家长也介入幼儿园的安全管理。”

在临沂和青岛两地的活动现场,围绕儿童看护和安全用药设计了多个游戏场景,分别对应“认识发烧”、“避免误服药物及有害物质”和“家庭护理”等主题。当天上午,小朋友们在活动志愿者带领下体验了扮演小医生为患者看病、区分糖果和药品等易于幼儿理解参与的环节,在生动欢快的氛围中掌握“药不是糖”“什么是发烧”等自我护理常识,现场的幼儿园教师也一同学习了儿童日常看护的重点,增强了对于儿童用药安全的认知。

broken image

青岛活动现场儿童正在参与游戏

另外, 活动主办方还向幼儿园教师赠送了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开发的健康安全科普互动教育课程与教学工具。这些科普教育的工具以行为导向为健康教学理念,以体验式学习为教学方法,帮助教师给幼儿提供了具有趣味性和互动性地健康行为学习,最终提供幼儿的健康安全行为。

broken image

青岛活动现场赠送教材教具

据悉,小橙堡安心成长空间10月25日在北京启动,以科普流动站的形式在全国重点城市搭建线下科普互动空间,旨在传递科学看护的正确方法,帮助0-6岁孩子的家庭避免儿童看护的误区,为儿童及家长提供专业育儿科普信息,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