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如何说服祖辈给宝宝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 儿童乘客安全

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CPST)在给家长检查安全座椅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父母来问“孩子的奶奶/外婆不同意给宝宝用安全座椅,请问怎么才能说服她呢?”

关于这个问题,今天给大家支个招。

祖辈之于孙辈的爱不亚于父母对孩子的爱。祖辈不同意给孩子使用安全座椅,主要是祖辈没有认识到安全座椅在保护儿童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帮助祖辈正确认识安全座椅。

摆法律

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broken image

给孩子用不用安全座椅已经不仅仅是家人可以随意决定的了,国家已经从法律层面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孩子配备儿童安全座椅。不用即违法哦!

看视频

目前网络上有非常多关于用及不用儿童安全座椅测试的科普视频,视频效果既直观又震撼,说明问题很有效。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学科普

目前整个社会对儿童安全座椅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国家及地方权威媒体、医生、专家等越来越多在网络上科普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呼吁给儿童正确使用安全座椅。

讲案例

案例一:事故中未使用安全座椅

2020年6月7日上午,厦蓉高速福建龙岩段,一辆轿车因雨天路滑,失控撞上水泥护栏。车上载着一家四口,其中驾驶人5岁的女儿坐在后排,由于没有儿童安全座椅,在事故中受伤严重,最终抢救无效,永远闭上了眼睛。

案例二:事故中使用了安全座椅

2018年7月13日,慈溪市三北大街发生了一起七车连撞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七车不同程度受损,4人受伤,现场状况见下图,车辆被撞后掉落满地零件碎片,一辆白车四轮朝天翻倒在地,可以看出事发当时的危险程度。但令人欣慰的是,在这场事故中,一名仅15个月大的宝宝躲过了所有可能的伤害,毫发无伤,被人从翻倒的汽车里救出来送医体检后,除了有受到惊吓大哭的情况,身体状况良好。后经宁波交警通报信息显示,这名15个月大的宝宝之所以能“死里逃生”,正是因为宝宝的妈妈陈女士正确给她使用了安全座椅,事故发生时,安全座椅充分发挥了自身保护作用,让宝宝免于伤害。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