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推动零伤害·安全护未来--《各年龄段儿童伤害预防行动指导手册》发布

· 新闻发布
broken image

8月13日上午,“推动零伤害 安全护未来”儿童及青少年意外伤害预防联合公益活动暨2021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安全周”主题活动上,一本针对各年龄段儿童伤害预防手册推出,这是一本集急诊医学专家、儿科发育行为专家和儿童伤害专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活动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7楼会议室召开。

broken image

活动伊始,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首先致辞,从2002年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启动“儿童安全周”,并携手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共同推进儿童伤害预防。 儿童及青少年伤害一直是全民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媒体也陆续报道了许多儿童及青少年意外伤害的发生,尤其是暑假,医院门急诊经常会接收因溺水、交通意外、误食、烫伤等各类意外伤害而送来急救的未成年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全社会共参与推动儿童青少年“零伤害”。  

伤害是我国1-14岁儿童的首要死亡原因,但伤害是可以预防的,可是怎样才能做到有效的预防呢?  我们的措施与教育需要根据儿童成长的各阶段特点,针对性地做预防。比如,我们抱着一个婴儿的同时端着一杯热水,你认为他不会抓热水杯,但是婴儿却突然伸出小手去抓热水杯,把水打翻烫着了。这时如果你知道婴儿在四个月时,就已经开始会用手抓东西了,你一定会把热水远离婴儿。再比如,对于学前和低年级的儿童, 你告诉他过马路一定要注意左右来往的车辆,但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还没有很好的空间判断能力,更不要说把时间、速度、空间三者结合起来做出判断,并避让快速开过来的车辆。因此,这个阶段若发现孩子不知道怎样避让车辆时,不要心急,加强出行看护并不断带领孩子做正确的示范。

broken image

《各年龄段儿童伤害预防行动指导手册》总结了儿童各年龄段的生理与心理行为成长特点,用于指导家长行动、教育和培养孩子安全行为。此手册还在家庭急救上给予了指导。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在活动现场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团委推出了《2022年儿童安全科普日历》。以不同年龄为导向,从居家、校园、户外三个场景入手,关注溺水、窒息、中毒、跌落伤等12种意外伤害,并穿插以意外伤害急救措施及应急安全教育。

broken image

活动当天,来自4家上海市级团组织的青年代表分别带来了各自专业领域的意外伤害预防科普演讲。上海市公安局白文衍警官讲述了若干国内外的校园伤害案例,为儿童及青少年带来了“三选择、三快速”的应对方法。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王宇消防员通过万物皆可“卡”、杀虫“喷火枪”等案例视频,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意外伤害。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翟博老师通过介绍儿童体育锻炼中需要避免的八个动作,希望儿童及青少年在运动中都能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陈轶维医生通过讲述医疗急救中的若干病例,呼吁家长们能够重视意外伤害的预防。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