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崔老师I监控孩子耳机音量避免听力受损,这些现象立即就医

· 专家聊安全

 

broken image

近来,孩子们上网课耳机使用时间明显变久了。要避免听力受损,请看以下60-60原则,碰到严重情形必须立即就医。

戴上耳机上网课,上完放松听音乐、聊天…完了继续上网课…. 我家孩子,一上午就没有拿下耳机过… ” 这是一个妈妈的抱怨疫情下,青少年用耳机的时长正远远超出过去。而作为父母的你,曾经你可理直气壮地对孩子说:“摘下你的耳机”,而现在你却不得不让步。不过,你可以根据以下方式进行提醒,帮助你的孩子避免长时间使用耳机而引起听力的受损。

世界卫生组织 (WHO) 的数据估计,大约 50% 的 12 至 35 岁的人由于长时间和过度暴露于响亮的声音(如:通过个人音频设备听到的音乐等)而面临听力受损的风险。

而不幸的是,过度暴露于非常大的噪音导致的听力受损是不可逆转的。但是,WHO同样估计,15岁以下儿童中,60%的听力受损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通过儿童筛查和早期干预,可减少听力受损。为此,预防是关键!

 

听力医生们建议:60-60 原则,即:

  • 以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听音乐、看视频信息、玩游戏以及听网
  • 将耳塞戴在耳朵上的时间限制为 60 分钟。

另外二个方法判断您的耳塞是否处于安全的音量:

  • 询问坐在您附近的人是否可以听到您在听的音乐。如果可以,则表明您的听力可能会受损。调低音量,直到其他人听不到为止。
  • 如果你在听耳机时,听不到周围发生的任何事情,那么,音量分贝水平太高了。

 

今天,大多数的播放器可以产生高达 120 分贝的声音,相当于摇滚音乐会的音量。研究显示:暴露在 100 分贝的噪音水平(被认为是一种强烈的声音水平)下一次,超过 15 分钟就是不安全的。

一旦听力丧失了,就没有办法让它回来了。为此,在最大音量百分比和持续时间方面上要遵循 60-60 规则, 同时,一些听力专家建议使用老式、较大的耳机,放在耳孔上,而不是直接放在耳朵里的耳机。

broken image

听力受损的征兆是什么

由于使用耳机而导致的听力受损类型通常是渐进的、累积的,并且没有明显的警告信号。听力测试和体检往往是真正诊断听力受损的唯一方法。 

 

但是,如果您的孩子出现以下任何症状,建议立即就医:

• 听了响亮噪音后,出现耳鸣、咆哮声、嘶嘶声或嗡嗡声。

• 在嘈杂的地方或音响效果不佳的地方难以理解语音。

• 声音低沉,感觉耳朵被堵住了。

• 用比过去更高的音量收听电视或收音机等。

 

“无论是使用耳机还是不用耳机,适度都是关键,而降低或避免过度使用听力设备将大大有助于预防听力受损。”记住:一旦你的听力丧失了,就没有办法让它回来了。所有年龄段的儿童与成年人都应定期进行听力检查,以尽快阻止听力受损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