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崔老师聊安全 I 自转入鱼缸;雨棚上奔跑……成长中的“惊“—不要命啦,怎么防!

· 专家聊安全
broken image

孩子的成长往往让我们惊喜,可又让我们惊吓不已……

broken image

看! 这些孩子的行为,有家长对着孩子大吼:你不要命啦……;  下次再这样,我打断你的腿……; 您对着孩子这样吼过吗?可结果怎样呢?你的孩子可能还是在不断地重复着同样的“危险”行为……. 

可是, 如果我们能首先从孩子成长的角度来看孩子们的行为,也许就不需要这样吼了。 

自转入鱼缸的女孩,她实际是在展示自己能够遮眼自转的本领。但是,她并认识到这个本领的展示,需要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来做…… 

雨棚上奔跑的男孩,他实际也许明白这个动作有一定的危险,但是他还是要做,因为,他要展示本领并试试自己的胆量……;同时,他也很有可能是在模仿在电影或电视中看到的一位飞檐走壁的勇士。

broken image

由此,你对他们的教育,就可以是这样的入手:

对于自转入鱼缸的女孩:宝宝,你的本领很大啦,能够蒙着眼转360度了,可是,蒙着眼,周围环境就看不见了,要展示这样的本领时,需要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关键点是帮助她了解行为与安全环境的关系 

对于雨棚上奔跑的男孩:这个男孩已经基本能够认知危险了,所以,你可以先问他,他觉得这个行为有什么危险…… 然后补充。展示这类有潜在危险的本领可以;但是:1)需要在一个有保护的场地上进行;2)需要有自我安全保护护具;3)你在电影中看到的“飞檐走壁勇士”,摄制组是给予演员是有保护的。关键点:一些有潜在危险的行为(如攀高等),需要在专门的场地、有护具和在成人的监护下才能练习与展示 

这样的指导也许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终生受益。因为,他们知道了,可展示本领,又可不被“挨骂”的方法是,要在安全场地,在大人监护的情况下展示某些本领。 

我们需要知道,孩子每天都在成长,帮助有的放矢地展示自己成长的本领,这也是自信的培养。但是,需要给予安全的指导,加强看护,同时,提供安全的环境。

来看一看,这个孩子的秘密本领与药物误服预防。

孩子们每天都在成长,

展示着他们的本领,

 鼓励他们展示本领,

给予他们安全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