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崔老师 I 孩子差点就被劫……为啥专敲你家的门?

· 专家聊安全
broken image

​近期,看到这样二则新闻事件:一则是小男孩为陌生人开门,开了门后,陌生男子一把将孩子拉出。孩子大叫妈妈,才避免了被劫;另外一则是,8岁女孩晚上单独在家,有人敲门说修油烟机,女孩不开门,来人猛烈敲门,女孩说再敲就报警了,才吓退了来人..... 而女孩家在白天也被人这样敲过门…….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近期,单独在家的孩子多了。对于不能给陌生人开门,看来家长一定要与孩子沟通,并让孩子做到。

除了告诉孩子记住不给陌生人开门,你想一想,你还可以做些什么呢?陌生人是不是有目的地来敲你家门?陌生人知道,你家的孩子单独在家;或陌生人了解,你家有多个孩子,而且一个大人在家,可能会照顾不到所有的孩子?为此,避免陌生人有目的地来敲门,不随意向外人透露家中的情况是关键之一。

broken image

当孩子一人在家时,不向外人透露单独在家情况:

  • 不向任何外人透露家中就一个孩子单独在家,除了相关的监护者。
  • 教导你的孩子,也不告诉任何人,包括同学, 特别是在社交媒体上交流时,不透露自己一个人在家。

 

当孩子一人在家时,随时都能寻求到帮助:

  • 写下孩子寻求帮助时,需要联系的电话号码。要多给几个,其中建议包括物业,因为他们往往是最近的,在最短的时间内可直接给予帮助的人。
  • 教会孩子记住家的地址,联系人的名字与电话,但一定要让孩子记住,这些信息要记住,但不可分享,包括在社交媒体上分享。

 

避免被陌生人带走---安全约定!

 

大一些的孩子一人在家,还常常会约上几个小伙伴,或一个人到小区去玩。对此,家长需要与孩子有个安全约定。

这是一件发生在我朋友孩子身上的事。朋友的孩子与另一位小伙伴们在小区中玩,一个陌生人走过来问他们是否可以帮助他为一个小朋友找钥匙。小伙伴们想这是助人的事,就高兴地答应一起找。大家找了一会儿没有找到。 陌生人说:“那钥匙可能在另一个小区,我们一起到另外一个小区找吧”。小伙伴们说:“行”, 陌生人就说:”那跟我一起坐这个小车过去"。就在小伙伴们在小区门口准备上车时,我朋友正好回小区,在门口看到,立即拦了下来。朋友告诉我,事后她越想越后怕,如果不是她正好回家看到,孩子上了车,就不知道会被带去了哪里!

 

可见,小朋友在小区玩的安全约定中,一定要有一条,不跟任何人去任何地方。除此之外,安全约定还需要包括:

  • 告知时间段: 外出前先与父母说下,如发条信息告诉父母,我下楼去玩了,回来也说一下,这样当发生问题时,时间段可成为很好的寻找信息。
  • 告知父母与谁一起去玩:让孩子记住,如果与小伙伴一起玩,一定告诉你小伙伴的名字,这个也非常关键,是意外发生时,寻找的重要线索。

小区安全娱乐还包括:

-不在小区车流多的门口、车库、停车场玩

-滑轮或骑小车,戴上护具,并在车流少的区域玩

-小区中的娱乐器具,在儿童区域玩,并保持安全距离

-小区中景观水域,不玩

-不在小区中的配电间附近玩

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在小区的每个角落走一下,告诉她哪里可以玩,哪里不可以。

另外,告诉小朋友,当自己在玩时,或在外玩时,碰到任何问题或疑惑,不要隐瞒,即不要隐瞒任何秘密,爸爸妈妈永远是他们最强的后盾,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broken image

 

孩子多大可以单独在家?

我们不建议学龄前的孩子单独在家;学龄后,也大致可在10岁左右,但是,各年龄的孩子成熟度不一样,为此,我们的家长在准备让孩子单独在家时,可以从短时间开始锻炼,从最开始的半天甚至更短时间开始,逐步延长到一天。要与孩子多沟通,帮助孩子逐渐安全独立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