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崔老师I 少年心理健康可从儿时行为中看到?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一项新研究发现

童年行为困难

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之间存在关联。

22%患有焦虑问题的儿童

在青春期出现了情绪问题。

 

研究员希望

在未来可对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与行为困难问题有预测并尽早干预。


人们常说3岁看到老,那么,幼时的行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否也能在3岁时发现呢?英国伦敦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的研究员就《儿童行为与青少年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此研究于去年发布于著名的《社会精神病学及精神病流行病学》杂志上。

broken image

 

研究对6,744名少年(10-16岁)的历史数据,进行了回顾性对照性的研究,数据还包含有关儿童社会经济状况的信息,包括家庭收入及其父母的教育水平。研究的结果令人有些意外:

  • 22% 患有焦虑问题的儿童在青春期出现了情绪问题;
  • 24%有行为问题的儿童在少年期表现出了“焦虑,情绪和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
  • 约17%患有情绪,多动症和运动问题的儿童在青春期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
    研究人员同时还发现,有行为困难的孩子如果在儿童期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教育等,则更有可能在青少年期遇到心理问题。

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会受到焦虑和其他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孩子最早可以在3岁或4岁的时候就开始表现出焦虑症状,但并非每个患有焦虑症的孩子都会开始在这个年龄范围内显示症状或行为问题。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有不同的因素会导致他们的焦虑,比如父母的关注、居家的环境、小伙伴的友谊等等。

最大的担忧

是在儿童期期间未解决的焦虑,

导致青春期的心理健康问题,

例如行为问题,

情绪调节的问题

以及注意力和多动症等。


这个研究给予我们的提示是:作为家长,在孩子幼年期要学会积极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多花一些时间陪伴他们,对他们的问题给予积极地回应。

broken image

我们家长不要因为忙,而对孩子的问题或情绪敷衍了事,如果这样,会导致他们认为自己没有被关注和关心,而产生焦虑。如果问题在幼时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那就如此研究告诉我们的,可能会发展到行为问题,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情绪调节问题,并随着长大而带入少年青春期。如果你发现你的孩子常常表现出焦虑,情绪不稳定等,耐心花些时间与他多交流,比如积极地帮助他们消除对某件事的负面想法,鼓励他参加一些他擅长的活动等等…...

 

我们要记住,从学龄前到少年,我们家长有很多机会来改善孩子的心理问题,建立健康的心理。同时,少年的心智发展实际还没有完善,不要给你的孩子过早贴标签,要积极与他互动与交流,成为他心智发展的领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