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崔老师聊安全I 你信赖的“安全绳”,却状况连连,惊吓了不少家长,还有更多…….

· 专家聊安全
broken image

为方便外出时避免孩子走丢,厂家发明了牵着孩子的遛娃神器“安全绳”,可是,所谓的“安全绳”,却时时与危险事件相联。

 

下面的这个事件,就是因为这一留娃神器“安全绳”,让孩子在电梯中高挂………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妈妈的手v.s 遛娃神器“安全绳”

broken image

遛娃神器“安全绳”的发明初衷,我想是为了让看护者省力,不用弯下腰拉着幼儿,同时还可以预防孩子走丢。可是,当妈妈手拉着孩子时,一旦有危险,妈妈的手一把就可把自己的孩子拦入怀中;而如果是用“安全绳”牵着幼儿,那就不那么容易了,因为“安全绳”拉伸长度可达1.5米, 这个距离加上你自己手臂本身的距离,你需要跨一步或几步才能把孩子抱入怀中,可是,危险就在眼前,事故就是在分秒瞬间!

看,拉绳把幼儿留在了车厢外,可是,车继续前行,真是太险了……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可见,遛娃神器“安全绳”没有牵住安全,而是时时“牵出”危险。拉着妈妈的手,才是最安全。

一些需要感应才能停下的电梯门、扶梯、旋转门等,都不能感应到这细细的拉绳。同时,因为拉绳远离看护者,危险时,看护者也不能及时拉回孩子,危机就会时时发生。  

关于拉绳的安全我们还有更多相关的需要注意!

窗帘拉绳

broken image

2020年5月,江苏幼儿园一名4岁儿童因为“绳子”出事了,孩子被发现时已经窒息死亡。事发时孩子在玩耍过程中,不慎被窗帘绳缠绕住了脖颈!老师发现之后,立马将宝宝送医抢救,可还是没能挽回孩子的性命。第二天早晨,医院宣告宝宝不治身亡!

broken image

更多相关事件:

2019年3月份,合肥女童在家被窗帘绳缠绕死亡。年仅2岁半的女童芳芳(化名)在家被窗帘绳缠绕住脖子,家人发现时孩子已经没了气息。在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时,芳芳呼吸心跳已经全部停止,医生全力抢救一个多小时,终究没能挽回这个幼小的生命。

2015年,泉州男孩玩耍窗帘绳不慎被绕颈死亡;

2013年,日本一婴儿被百叶窗拉绳绕颈死亡;

……..

衣服拉绳的危险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上面这些都是召回的儿童服装,不仅仅是连帽衣上的拉绳,同时,衣服上的其他拉绳,如果过长,都有可能给孩子带来危险, 比如腰部的拉绳(衣服下摆处的拉绳),如果过长,上下车等被卡住,就会给孩子带来危险。为此,儿童衣服上,最好没有拉绳。

丝巾的危险

broken image

为防寒而戴的围巾,对于幼儿来说有着潜在的威胁。在没有监护者看护时,建议不要带,因为当发生危险时,如果不及时排除,勒颈后,几分钟就会危及生命。当你一定要给孩子戴围巾时,要系得短一些,避免围巾松开后,引发危险。同时,孩子在玩时,不要带围巾,避免被器械卡住围巾。

玩具等拉绳的危险

broken image

这是二个被召回的玩具,其原因就是拉绳过长。玩具拉绳因为过长而引发幼儿绕颈事件常有发生。为此,家长一定要注意。玩具拉绳安全的长度是,不能长于22厘米。家长可以检查一下,家中的拉绳玩具。

童车上的牵引绳被电梯卡住,童车随电梯上升,孩子甩出童车,重重摔在地上

broken image

国家标准GB6675.2-2014《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中对绳索和弹性绳提出了要求,此要求的目的在于防止儿童把玩具上的绳索绕成活套或固定环套在脖子上而被勒死,同时也阐明了儿童被拉绳所缠绕的危险(如含发条的玩具)。18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绳索和弹性绳,如果能缠绕形成活套或固定环,当施以(25±2)N的拉力测量绳索/弹性绳时,其自由长度应小于220mm。自回缩绳驱动机构中可触及绳索的回缩长度不应长过6.4mm。 

对于幼儿来说,任何绳子如果使用不当对他们会产生潜在的危险。家长们一定要关注家中所有拉绳,以及孩子服饰及用品上的拉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