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崔老师 I 给您的孩子更多自由冒险活动还是有组织的娱乐活动?

· 专家聊安全
broken image

 

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够更多地自己独立思考,独立预判风险并解决问题,那么,怎样在儿童期的日常生活与活动中来帮助到他们呢?

我们的周围正看到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报不同的活动班,如滑轮骑行班、拳击班、攀岩班等等。这些有组织的娱乐与体育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既锻炼了身体,也学习了一定的运动技巧等,可是,在这种场景下,孩子基本明白自己是有保护的,取得成功的方法也是有人会告诉他们的,不需要太多通过独立思考,评估风险,并独立地解决问题。

而无目的户外自由冒险活动,则需要孩子们在很多不确定的情况下,独立思考、甚至独立预判与管理风险,并做到独立而果断地解决困难。

英美等多国的专家对于孩子们冒险活动的必要性做了多项的研究,研究的结果一致告诉我们:在自由游戏中冒险可以帮助孩子测试他们的身体极限,发展他们的知觉-运动能力,并学会避免和适应危险的环境与活动[1]。

同时,英国哥伦比亚大学人口与公共卫生学院儿童和家庭研究所的相关研究结论显示:儿童本身有进行冒险游戏的倾向;保护儿童安全包括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习管理风险 [2]。

而美国的一项纵向研究更是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了自由玩耍对健康的重要性发展[3]。68名3-4岁的弱势儿童被随机分配入三个班,参加其中一项研究;其中两个班级至少包括21%的自由游戏和儿童自发的活动成分, 而第三班则侧重于直接教授技能和仅允许2%的自由游戏活动。在 15 岁时进行测试时,第三班的孩子是比其他班级更多经历不当行为,并且不太积极参加运动或为家庭或社区做出贡献。而到23 岁, 问题恶化了,显着更多的停工和被逮捕 [3]

自由冒险游戏一致被研究结果证实其重要性是幼儿发展和学习的主要推动力。通过游戏,孩子们学习社会角色、规范和价值观,并发展身体能力和认知能力、创造力、认识自我价值和效能 [4,5]

自由游戏的益处为

-帮助孩子发展内在兴趣,

-学习如何做决定、 解决问题,

-发挥自我控制,

-遵守规则,

-调节情绪,发展

-自我保持对等关系 [6]

那么,什么是自由冒险活动

自由游戏的定义为:其在本质上是内在主动性的,而不是在有指导,并目标导向性下的行为[6]。它本身是有一个内在的动机与目标,但是没有外部规则和有组织性的活动。[6]。因此,诸如有组织的运动等活动不被视为自由游戏

主要三种类型的自由游戏

-身体活动 (例如,身体运动类游戏、打闹游戏);

-物体游戏(例如,操纵物体、玩具);

-假装游戏(例如,社会戏剧)[4]

冒险游戏包含在体育活动游戏中,并被定义为惊险刺激和可能会对身体有伤害的风险[7]。冒险游戏可归类为:

- 有高度、

- 有速度、

- 使用有一定危险的工具或

- 带有一定危险元素的游戏(例如,掉进什么东西里),以及孩子可能会迷路等。

研究者认为:在安全的环境中冒险可以让孩子建立信心并自己学习到宝贵的生活技能。

孩子们在冒险活动中学习自我调节,例如,“这棵树有多高才算太高?”或“我骑自行车的速度有多快,还能很快停下来?” 允许孩子适当的独立,会发出这样的信息:“我相信你可以。” 同时,冒险也可以帮助您了解孩子可能需要额外指导或支持的领域

但是,帮助孩子自由冒险活动,我们需要做好

- 评估风险:了解你孩子的能力范围、周围环境与社会的风险

- 技能: 传授必要的技能

-一起练习:开始时可以与他一起练习与活

冒险是健康的还是有帮助的

是的!作为父母,最好的策略是在过度保护和漠不关心之间找到平衡。这个中间地带允许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中尝试新事物、犯错误和解决问题。在幼儿时期,参与自由冒险游戏将为他们提供了学习成年所需基本技能的最佳机会。

 

broken image



【1】Eager, D.; Little, H. Risk Deficit Disorder. In Proceeding of IPWEA International Public Works Conference, Canberra, Australia, 21–24 August 2011.【2】Risky Play and Children’s Safety: Balancing Priorities for Optimal Child Development《国际环境杂志。公共卫生研究》2012,9 3135【3】. Weikart, D.P. Changing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through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 Prev. Med. 1998, 27, 233–23【4】. Smith, P.K. Play: Types and Functions in Human Development. In Origins of the Social Mind: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and Child Development; Ellis, B.J., Bjorklund, D.F., Eds.; Guilford Press: New York, NY, USA, 2005.【5】Milteer, R.M.; Ginsburg, K.R. The importance of play in promoting healthy child development and maintaining strong parent-child bond: Focus on children in poverty. Pediatrics 2012, 129, e204–e213.【6】 Pellegrini, A.D. Play: What is It? In The role of Play in Human Developmen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UK, 2009; pp. 6–20. 【7】 Sandseter, E.B.H.; Kennair, L.E.O. Children’s risky play from an evolutionary perspective: The anti-phobic effects of thrilling experiences. Evol. Psychol. 2011, 9, 25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