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崔老师聊安全 I减缓孩子忧郁与焦虑,一个简单方法与五大步骤

· 专家聊安全

研究表明:缓慢的深呼吸有助于抑制抑郁和焦虑的症状。如果您的孩子经历了许多焦虑的身体症状,例如心跳加速或肌肉紧绷,请教他们如何通过一些简单的深呼吸练习,让身体和情绪平静下来。

broken image

如今的“双减”希望在学习内容和时间上,给孩子们减负,可以,在日常的校园活动中,我们的孩子还面临着其他不同的压力,如隐形的学业竞争、同学间关系的处理、网络中交际的压力等等…….。如果不能自我及时处理和缓解,那么,就可能引发焦虑或忧郁,进而导致学业下降, 影响健康,甚至还会导致自我伤害或过激行为。

为此,帮助孩子及时自我缓解压力很重要。意大利研究人员的一个研究,给出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即:缓慢呼吸。

一直以来,研究人员对确定将呼吸控制与其心理生理效应联系起来的机制仍存在争论。虽然在大多数冥想和放松练习中, 可以观察到的脑和身相互作用的心理生理变化依赖于呼吸频率的自控减慢。

2018年, 意大利比萨大学的研究员在筛选了相关的1000论文后, 选出了15篇的论文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以揭示慢呼吸技巧(<10 次/分钟)背后的心理生理机制及其对健康受试者的影响。

结果显示:慢呼吸技巧主要的影响包括:自主神经和中枢神经系统活动以及心理状态。缓慢呼吸促进自主神经变化,增加心率和呼吸的变化, 并伴随中枢神经系统 (CNS) 活动的改变….., 从而对相关的心理或行为输出增加舒适度、放松、愉悦、活力和警觉性,并减少觉醒、焦虑、抑郁、愤怒和混乱的症状。 

帮助孩子在遇到问题或有压力时,静心慢呼吸是一个可以学习的技巧。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方法, 来帮助孩子学习控制他们的呼吸,可以这样来练习。

broken image

练习慢呼吸

第一步:想象一下:这是一个热面包、热包子或热汤等任何热的食品,教孩子静下心放松闻一闻;

第二步:闻一闻:用鼻子深呼吸,吸入美味的香味;

第三步:冷却面包或包子:假装你正慢慢通过用嘴吹气来冷却面包或包子。

broken image

另一种练习是教他们“吹泡泡”的技巧。告诉他们假装他们在用魔杖吹泡泡。提醒他们吹出一个个漂亮的大泡泡,需要轻柔慢慢地吹。 

一起与你的孩子来这样练习几次,以帮助他们平静自己的身体。然后,与他们一起讨论,在以后当感到焦虑时,可以时时提醒自己去这样做来平息自己的情绪。

同时,你可以用下面的五大方法,来帮助你的孩子减缓压力或转压力为动力。

五大压力减缓步骤,带着你的孩子试一试吧!

broken image

最后, 关键要点:你自己静下心,常常与孩子讨论他的担心或压力,在他尝试了一个解决方法后,你需要不断跟进几次,帮助他最终自己会不断通过自我的方法来解除焦虑与压力。 

帮助你的孩子减缓压力与焦虑,你可以做到。欢迎分享您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