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家庭逃生知多少?

· 居家安全

在意外伤害里,烧烫伤具有治疗成本最高的特点。作为灾难预防学,我们能告诉人们的,就是如何在灾难来临前,具有排除隐患的能力,以及灾难来临时,快速自救的能力。家有低龄幼儿的家长,更有一份责任,身体力行将安全意识传达给孩子。通过亲历体验,让孩子感受到危险的实际意义。这里分享两个家庭逃生游戏,来,让我们和孩子在这个周末一起嗨吧。 

火灾来啦!

关键词:家庭逃生路线图

  1. 设计:选定火灾发生的地点,比如厨房;然后顺着找寻家中安全地方,直到大门口,然后继续,沿着大门方向,顺着楼梯来到院里,最后选定院中一个安全的位置,作为家中成员的集合点。
  2. 路线:在一张白纸上标出上述实际踩过的安全点,然后连成线描绘出来。一张家庭逃生路线图就这样做好了。
  3. 体验:全家按照这张路线图,实际演练一遍。记得每个安全点的准确位置。同时可做进一步引申,这个位置是否有和外界联系的可能,比如在大门位置,可以放一部手机,作为紧急电话求助用。
  4. 常识:在逃生过程中,教会宝宝准确的逃生动作,比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快速沿着逃生路线撤离;到家庭成员集中点汇聚。最后一条很重要,因为现实生活中一些灾难的发生,人们容易慌不择路,致使亲人走散,又返回危险地找寻,发生新的意外。所以这些自救常识,需要在家庭演练中反复提及,给孩子养成有意识的自救好习惯。
  5. 收获:对于低龄儿童来说,从小培养自救意识,是需要和父母一起在玩耍中体验的。正所谓寓教于乐,玩是孩子们最开心接受知识的方式。所以无论多忙,父母都可以选择一个周末,全家开始一场家庭逃生游戏,带上宝宝,亲自体验危险时刻的积极行动,好过多次的口头教育。
  6. 排查:通过这个体验游戏,让孩子从中了解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学习排查家中火灾隐患。比如厨房是最接近火源的地方,哪些地方宝宝不可以碰,哪些地方有烫伤危险。同时也告诉宝宝火警电话等求助方式。

断电啦!

关键词:准备好必需用品

  1. 设计:关掉电源,做好准备。同时告诉孩子,家中电源的准确位置。
  2. 路线:标出家里放置应急照明设备的位置;并做好标记。
  3. 体验:在漆黑的家里,要熟悉找到出口的路径,应急自救设备的放置点,以及保证对外联络的途径。
  4. 常识:城市里经常会发生断电意外。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告诉孩子不要慌。准确找到安全出口,以防万一。也要知道家中存放应急设备的位置。一般来说,应急设备包括:急救包、电话、干粮等。
  5. 收获:在和孩子的互动中,不仅孩子,家长也可以有机会学习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方法。平时加强演练,灾难来临时才不会慌神。
  6. 排查:定期排查家中电源情况,比如电源线的老化问题,电插板是否有保护装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