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如何教你的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所有的孩子都必然会在某个时候为自己的行为寻找借口。"这不是我的错!"是孩子们违反规则时的常见反应。但是对于一些孩子来说,长期的找借口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问题。

如果你的孩子说:"我不得不打她,因为她先踢了我。"或者 "我忘了做作业不是我的错。我的老师没有给我足够的时间在放学后去拿书。"重要的是要积极主动地解决这个问题。否则,你的孩子会变成一个拒绝为自己的行为承担个人责任的人。从小养成一个能承担责任的人,将有益他的一生。而这也是有益帮助他,在成长过程中,避免伤害,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教导孩子停止找借口并开始承担责任的技巧

保持冷静

当你的孩子坚持认为某事不是他的错时,避免与他争论。否则,你会有陷入力量斗争的风险。相反,要冷静地回应。清楚地表明,他对自己行为的借口并不意味着他没有责任。指出他们的借口并提醒他们的个人责任。说:"你的行为方式由你自己负责。"或者说:"由你来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鼓励个人承担责任

教会你的孩子“”解释“”和“借口“”之间的区别。例如,告诉他的老师:他缺席是因为他生病了,这是一个解释。而告诉老师:他的狗吃了他的家庭作业,这就是一个借口。解释接受个人责任,而借口则倾向于指责他人。解释是为了帮助别人了解情况,而借口通常是为了证明错误是合理的。有时孩子们(以及许多成年人)很难认识到这一差异。但值得花时间和精力帮助你的孩子认识,指责他人和接受个人责任之间有很大的区别。

角色扮演各种场景,让你的孩子识别你什么时候是在找借口,什么时候是在提供解释。通过练习,你的孩子可以逐渐认识到其中的区别。鼓励你的孩子在看电影或读书时指出解释和借口。随着他理解力的提高,他将更善于识别人们何时在试图逃避个人责任。

教授解决问题的技能

当你的孩子试图把他的错误和问题归咎于其他人时,把重点转回到他的选择上,即他如何应对。例如,如果他说:"我的科目成绩不好,因为老师没有解释怎么做。"问:"你可以怎么做?" 谈谈他可以如何要求解释或寻求帮助,而不是把他的成绩不好归咎于老师。

重要的是,你的孩子能够认识到,他可以选择如何应对。如果他的妹妹踢他,他不一定要打她。相反,他可以寻求帮助,告诉她停止或离开。教导你的孩子,无论他周围发生了什么,他最终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强调从错误中学习

教导你的孩子,错误是一个学习机会。当孩子们把错误看作是帮助他们学习的一种方式时,他们就不太可能试图掩盖自己的错误或责怪其他人。让他们知道,犯错并不坏,但重要的是要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这样就不会再犯。

broken image

表扬你的孩子说出真相或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当他说 "如果她不惹我生气,我就不会打她 "之类的话时,温柔地提醒他,没有人强迫他做任何事情,他可以选择自己的行为方式。然后,当他冷静下来的时候,谈谈他下次可以做什么不同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