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对孩子的奖励为啥没效了?有效的奖励行为表,需要这七大要素?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行为表被证明是最简单、最快速的行为矫正工具之一。孩子们喜欢奖励系统提供的即时反馈,而行为表可以帮助他们保持积极性,促进他们保持正确的行为。但是,行为表不应该被用来让孩子感到羞愧或尴尬,如:"你整个星期只能得到一张奖励贴纸”这样的话,这不会激励孩子做得更好。但是,可以采取措施,让行为表成为一种犒赏机制。

确定期望的行为

先选择要解决的行为。最好从简单的开始,只关注几个想解决的行为(建议最多选择三个)。一次处理太多的行为可能会让人感到困惑。简单地说"做个好孩子"是行不通的,因为孩子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意思。所以要说的具体一些。以积极的方式确定行为框架,要说明你希望看到孩子做什么。例如,与其对孩子说 "不要打猫咪",不如说 "你应该轻轻地抚摸它"。

决定奖励良好行为的频率

想想你的孩子多久需要一次对他良好行为的反馈。年纪较小的孩子可能需要一个贴纸、格子或星星来表示他们每天的进步几次,但大一点的孩子可能可以等到一天结束时再进行反馈。你可能想在早中、午后或晚上奖励孩子。或者,把一天分成三个不同的部分:上学前、放学后和睡觉前。也可以决定最好只在一天中的某一阶段集中奖励孩子的行为。

确定更大的奖励

虽然贴纸图表可以激励学龄前儿童一段时间,但大多数孩子需要把这些贴纸换成更大的奖励,以保持积极性。然而,奖励并不一定是昂贵的。有许多免费和低成本的奖励是非常有效的。

使用孩子感兴趣的奖励是很重要的。对一些孩子来说,使用电子产品可能是一种有效的奖励。对其他孩子来说,多睡15分钟可能是最好的奖励。

让孩子为其想要获得的东西提供意见。然后,孩子就会特别有动力去争取那些奖励。

为孩子确立一个目标

创建一个现实的目标,概述何时可以奖励孩子。确定一个日常的目标,例如:“如果今天赢得三个奖励标记,那在晚餐后就可以一起玩游戏。”年龄较大的孩子可能可以等待更长的时间以获得奖励。考虑一个较长时间的目标,例如:“如果本周能按时交作业获得五个奖励标记,那就可以在星期五放学后去公园玩。”

向孩子解释行为表

和孩子谈论行为表。让他明白这张表是为了帮助他,而不是惩罚他。谈谈他是如何为自己的良好表现赢得特权和奖励的。给孩子一个机会去询问行为表是如何工作的。

用表扬来增加强化效果

除了行为表之外,使用表扬也很重要。然后,当孩子学会新的行为和掌握新的技能时,你可以逐步取消奖励,只使用表扬。

根据需要调整行为表

有时候,奖励制度需要一点改进。如果行为表对孩子来说似乎太容易了,就调整目标,让它更具挑战性。

如果孩子在几次尝试后还在为达到目标而奋斗,那么奖励制度可能太难了。调整行为表让它更容易一些,这样孩子就能体验到一些成功,这将激励他们继续做得很好。随着孩子技能的提高,逐步取消你正在努力的一个特定行为,并增加另一个行为。有许多行为对奖励制度反应良好。如果孩子厌倦了行为表,可以考虑用代币经济系统来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