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安全风险相对较高!儿童化妆品的隐患究竟在哪?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儿童化妆品玩具套装,无毒,女新年诞礼物”……看了这样的宣传语,您和孩子是不是会动心?近日,一些包含眼影、口红、指甲油等“化妆品”的儿童梳妆台玩具热销。然而,由玩具生产企业生产的仅供玩偶等涂饰用的玩具产品,不能视同儿童化妆品。

随着视频网络平台的不断发展,很多孩子开始接触到化妆教程等短视频,因此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对化妆产生兴趣,儿童化妆品也随之变得畅销。看起来无毒无害、色彩缤纷的口红和眼影,但闪闪发光的乐趣背后可能也有阴暗的一面……

broken image

国家药监局曾发文表示:当前市面上的一些眼影、腮红、口红、指甲油等组成的“儿童梳妆台”玩具,在市场上十分热销。实际上,这类产品中,很多是由玩具生产企业生产的仅供玩偶等涂饰用的玩具产品,不作为化妆品管理。儿童将这类玩具误用为化妆品,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作为健康相关产品,国家实行严格监管。

对于儿童化妆品,去年9月,国家药监局出台《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提出比成人用化妆品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儿童化妆品的配方设计应当遵循‘安全优先、功效必需、配方极简’的原则,且应当通过安全评估和必要的毒理学试验进行产品安全性评价。此外,国家对上市后化妆品进行抽样检验、不良反应监测、风险监测等,以监督其质量安全状况。

 儿童化妆品与玩偶化妆品,家长一定要区分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