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管教孩子时父母不应该说的9句话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您对孩子说的话会使得孩子对您的认知以及他的自我认知产生持久的影响。当您的孩子行为不端时,请谨慎选择措辞。建议您管教孩子时,您永远不应该说以下九句话:

NO.1你跟你妈妈一样!

告诉您的孩子他的不当行为会让您想起其他人——无论是另一位父母还是其他您不欣赏的人——这都没有帮助。即使是正面的比较,比如“你为什么不能像你姐姐一样安静地坐在桌子旁?” ,这也可能是对孩子彻头彻尾的伤害。尊重您孩子的独立人格,并明确表示他应该做他自己。

NO.2你真是个麻烦制造者!

给您的孩子贴上“小怪物”或“淘气鬼”的标签可能会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事实上,即使是正面的标签,比如称赞您的孩子为“运动健将”或“数学明星”,也会对您孩子的自我价值产生负面影响。

NO.3别哭了,否则我会给你点颜色看看。

管教的是孩子的行为,而不是孩子的情绪。孩子们需要知道他们的情绪是好的,但他们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如果您的孩子因为感到悲伤而哭泣,请不要告诉他,他应该有不同的感受。然而,如果他尖叫并以破坏性的方式行事,您就要制止他并指导他在未来使用更健康的应对技巧来处理不舒服的情绪。

NO.4你吸取教训了吗?

家教应该是教你的孩子从错误中学习,而不是因为他犯了错误而批评他。问他是否吸取了教训旨在惩罚,而不是教导。一个更好的问法可能是,“下次你会不会有不一样的做法?” 以确保他了解如何在未来做出更好的选择。

NO.5等你爸爸回家

不要暗示另一位家长是真正的管教者,而您却无法处理孩子的不当行为。这只会建立一种不健康的家庭动态,在这种情况下,您将自己描绘成无能的形象,而将另一位父母描绘成食人魔。最有效的方法是您在当下立即处理孩子的行为问题。

NO.6谢谢你把它收拾好。但你为什么不能每次都这样?

永远不要试图将批评伪装成赞美。这是侮辱性和无效的。孩子的良好行为需要表扬,比如说:“我很高兴你在我要求的时候把盘子放进水槽里!” 虽然有时提供指导是合适的,但要保持真诚的赞美,避免给予那些反话的赞美。

NO.7你现在让我生气了

意志坚强的父母不会因为自己的情绪责怪孩子。对您的想法、行为和感受负起个人责任,不要告诉您的孩子他——或其他任何人——能够影响到您的情绪。表达沮丧情绪的更好方法是这样说:“我真的不喜欢你今天做出的选择。”

NO.8别跟我吵了

每当两个人发生争论,您提醒您的孩子停止争论时,您就是在让分歧持续下去。可以采用给与警告,一探究竟,或简单地使用选择性忽略来结束争论。

NO.9我不会再告诉你了

重复你的指示是一个坏习惯,提醒您的孩子您不会一直重复您的指示是一个更糟糕的习惯。唠叨只会告诉您的孩子不需要第一次听的信息。如果您的孩子在您第一次给出指示时没有遵循,请使用如果…....就警告,清楚地说明如果他不遵循您的指示会发生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