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崔老师 I 沙发上跌落: 一个昏迷不醒,一个没事;为什么?

· 专家聊安全
broken image

近日,二个孩子都是从沙发上头向下跌落,一个幼儿妈妈及时拉住;另一个6岁左右的孩子则在跌落后,家长和孩子自己都认为没有事,可是,一个多小时后,孩子开始吐,家长立即叫120,可孩子很快就昏迷了,一直还没醒…….

大多数家中的沙发高度都在40厘米左右, 为此,往往从中沙发上跌落到平滑的地板上,头部外损出血的情况比较少,同时,因为高度不高,家长就会不太重视,认为没有事。而大一些的孩子,自己也不会认为会有事。 

可是,我们来看一看,当我们的头部受到外部碰撞后,头的内部是怎样运动?

可见,当头的外部受到冲撞,头内部的脑也会运动,撞向坚硬的头盖骨,由此导致头内部脑出血或脑损伤。上面一个小幼儿头坠落时,没有完全重重着地,妈妈拉住了,同时小幼儿头盖骨比较软;而六岁的孩子根据家长的描述是头部直接重重着地。 

那么,脑部的损伤,常常出现在什么情况下,我们家长怎样可以及时发现,我们的孩子又需要了解什么,及时而尽早地发现问题呢?    

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跌落后,常见的脑震荡。 

脑震荡是因突如其来的颠簸身体或冲撞头部,造成脑损伤,即脑部因外力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一时性功能障碍, 导致暂时丧失思维或体能。

常常可导致脑震荡的活动,有:

  • 从物体上摔下:头部受撞击,如从自行车上等摔下;
  • 从高的地方跌落:如从楼梯上跳下或潜入一个浅水池;
  • 硬物碰撞:运动时,如足球、曲棍球,棒球、滑板等运动时发生人与物,人与人的头部碰撞 ;
  • 车祸:头撞车中部件等;
  • 奔跑时,没有看清道路,而到底  

当发生头部碰撞后,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停下休息观察是否脑震荡。

脑震荡的症状和影响

1. 对身体上的影响:

- 力量不足

- 头痛,头晕

- 平衡和行走的问题

- 胃不舒服

......

2. 对感觉的影响:看,听, 讲

- 感觉损失

- 讲话含糊不清 

- 视觉出现双人

- 失去方向感

- 对光或噪音的敏感性

......

3.情绪问题

- 焦虑

- 心烦

- 抑郁和悲伤

- 愤怒

......

4. 对思维的影响

- 思想集中和记忆问题

- 活动起步和完成的问题

- 对他人话的理解问题

......

脑震荡的感觉是一过性的。但是,科学家最新的研究显示:即使是最轻微的脑震荡,明显症状可能在15分钟内消失, 但接下来的几天,也可能会有记忆问题以及其他潜在的危险。 

为此,当孩子跌落后,立即让孩子坐好休息,并不断观察询问其感受,比如可以伸出手在他的眼前,问问他看到几个手指等。如果有类似上述症状,并且症状不改进,就需要立即就医。 

这些是十分重要的,不仅仅你自己需要知道,你也需要让你的孩子知道以上的症状,当他头部被碰撞后,他可以及时告诉你他的感受,从而可以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就医。上面案例中,男孩的母亲,如果能够在跌落后,不断观察,并持续询问感受,可能有机会,早一些时间就医。 

在当前,运动越来越进入孩子们日常生活,让孩子尽早了解脑震荡与脑损伤,告诉他们:到头部受到碰撞后,记住下面三个字:停、坐、说!即:停下运动或活动、坐下休息、向家长或学校的老师等说。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