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儿童自行车安全:家长的六大误区与事实

· 娱乐活动安全
broken image

学习骑自行车是孩子生活中的一个发展里程碑。然而,儿童往往因对基本的自行车骑行安全规则不了解或没有认知而受到严重伤害,甚至死亡。了解常见的有关自行车安全误区,以及需要教给孩子的有关自行车骑行安全的正确信息。这些事实将帮助您和您的孩子每次骑车都安全。

误区:我的孩子在附近短途骑行时不需要戴头盔。

事实:您的孩子在每次骑车时都需要戴头盔,无论时间多短或离家多近。许多伤害发生在车道上、人行道上和自行车道上,不仅仅是在街道上。事实上,大多数自行车碰撞事故都发生在家附近。头盔可以保护您的孩子免受严重伤害,所以您的孩子在骑车时绝对不能没有头盔。而且要记住,任何时候都戴头盔有助于孩子养成戴头盔的习惯。

误区:我需要购买一辆自行车让我的孩子长大也可以骑。

事实:超大的自行车尤其危险。您的孩子不具备驾驭大型自行车所需的技能和协调性,可能会失去控制。孩子应该能够坐在座位上,双手放在车把,并可将两只脚踩到地上。孩子的第一辆自行车也应该配备脚刹,因为孩子的手部肌肉和协调能力还没有成熟到可以控制手刹。

误区:我的孩子面对车流骑车会更安全

事实:您的孩子应始终在右侧骑行,顺着车流方向。逆向骑行会使司机感到混乱或惊讶。几乎有四分之一的自行车与汽车相撞事故是由自行车手逆行造成的

误区:儿童不应该使用手势,因为打手势可能会导致他们失去对自行车的控制。

事实:手势是“交通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在所有孩子开始在街上骑行之前教给他们。它们是骑自行车者和驾驶者之间的重要沟通纽带。使用手势来不让自己被撞倒或进行转弯是必要技能,任何不具备这些必要技能的孩子都不应该在街上骑行。许多涉及大龄儿童的事故都是在他们没有向驾驶者示意他们打算去哪里时发生的。

误区:自行车的反光板和反光背心能保证我的孩子在夜间的骑行安全。

事实:您的孩子在晚上骑自行车是不安全的。夜间骑车需要特殊技能和特殊设备。很少有孩子具备这两种条件。切勿让孩子在黄昏或天黑后骑车。

误区:我不需要教我的孩子这些自行车安全的东西。我小时候从未受伤。骑自行车只是为了好玩。

事实:如果能够安全地骑行,骑自行车是件很有趣的事。不幸的是,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每年有数十万儿童因骑自行车摔倒而严重受伤。更糟糕的是,每年都有数百名儿童死于这种情况。虽然您可能很幸运地度过了童年,没有受到与自行车有关的严重伤害,但您不应该指望运气来保护您的孩子。

教会您的孩子以下基本安全规则:

戴上头盔。

靠右行驶,顺着车流方向行驶。

使用适当的手势。

尊重交通信号,包括停车标志。

像这样的基本安全措施

可以让您的孩子愉快和安全地骑自行车。

最后请记住:1)12岁以上的儿童,才能够在道路上骑行;2)给孩子一辆车时,道路安全规则,一定同时给到。


此文翻译:东南大学 李颖 王一鸣 赵鑫雨 刘莹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