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这些坑娃偏方,一个都别信!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近日,陕西商洛,一名老人听信偏方,用敌百虫农药为12岁孙子洗澡,以为可以治疗因蚊虫叮咬引起的皮肤瘙痒,结果双双中毒送医。目前,经过治疗孩子病情趋于稳定,奶奶也在治疗中。据悉,老人把农药和水给孩子洗澡想缓解蚊虫叮咬的皮肤不适症状,结果,孩子在使用了奶奶自制的“偏方药”后,出现了剧烈的恶心、呕吐、肚子疼等症状。

近年来,因听信偏方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问题的新闻不在少数, 但偏方是指不是经过国家药监等单位批准的正统药方,来源并不明确,其配制和制作时并没有严格遵循药学与临床理论,如若处理不当,很有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

听信偏方害处大,相信科学才是真,特别是老年人,偏方式育儿坑害无数人,每年都有不少案例发生,依旧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如同原上草,春风吹又生。

以下这些民间偏方你是否也尝试过呢?也许他们的“真实面貌”令人意想不到……

01流鼻血时仰头举手

危险系数:★★

在这个姿势下,会将血液吞咽到食道和胃肠,刺激胃肠黏膜。出血量大时,还容易吸入气管及肺内,堵塞气道,导致危险。手臂与鼻子不是在一条血管上,这样做只是多此一举。

正确做法:捏紧患侧鼻翼。流鼻血时,应该坐下,头略向前倾,用冷毛巾敷在头部,然后捏紧患侧鼻翼。

02母乳涂脸治湿疹

危险系数:★★

新生儿皮肤娇嫩,血管丰富,抵抗能力也较成年人弱,母乳涂在皮肤上,容易造成汗腺口、毛孔的堵塞,形成汗腺炎、皮脂腺炎和毛囊炎,还容易滋生细菌。

正确做法:婴儿湿疹主要与过敏有关,首先要排除过敏原:每天温水清洗,去除湿疹皮屑及附着物,少穿盖;对待严重湿疹,可在医生建议下涂抹药膏。

03腹泻吃大蒜

危险系数: ★★★

大蒜中含有蒜氨酸和蒜酶,在胃中可生成大蒜素,具有较强的杀菌能力。经常食用大蒜能抑制和杀灭肠道有害菌,可以预防腹泻。但腹泻时食用大蒜,则会刺激肠壁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从而加重腹泻。

04藿香正气水抹肚脐退烧

危险系数: ★★★

婴儿高烧时用棉球蘸满藿香正气水放入肚脐,这种方法退烧不靠谱!藿香正气水含酒精小孩皮肤娇嫩,容易过敏,酒精通过皮肤进入血液还容易引起中毒,严重会致命。

05鱼刺卡喉,喝醋吞饭团

危险系数: ★★★★

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很短,不可能达到软化鱼刺的目的,大量饮醋反而会导致胃部不适。而吞食饭团或馒头,可能会导致鱼刺陷到肉里,更难取出。更危险的是有些鱼刺会被带入食道,扎入大动脉引起大出血或扎破气管引起感染,都可能危及生命。

正确做法:咳嗽呕吐-能看见的鱼刺,用手或镊子取出,如果看不见,尽快去医院。

当我们遇到疾病时,应当及时就医,不能盲目相信没有科学依据的偏方。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多积累一些医学知识,能够正确应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健康问题。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文化程度低的人应该加强关于偏方的相关知识,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尤其是家中有孩子的家庭,更是需要加强这一方面的知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