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CPST问与答】儿童穿衣多少会影响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功能吗?

 

· 儿童乘客安全
broken image

秋冬季节已经来到,很多孩子已经穿上了厚厚的衣服,那穿衣多少对儿童乘坐安全座椅有影响吗?

答案是有影响。厚重的冬衣或羽绒服可以让宝宝保持温暖,但是,它们会使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保护性功能大打折扣。为了让儿童安全座椅和增高垫正常工作,安全带必须紧紧绑在孩子的胸前。但厚重的冬衣和羽绒服在碰撞时,让安全带与孩子之间形成空隙。

如果约束带没有约束好孩子,那么,在发生事故的时候过程中,孩子的头部和身体的其他部位都会因为移动而撞到汽车上坚硬的地方(例如,前面的座位、车窗或门框),从而增加孩子受伤的风险。

broken image


大衣压缩的危险

汽车安全带需要始终保持贴近孩子身体。所有的外套和衣服都会在碰撞时被压缩,而厚重的冬衣和羽绒服可能在充分的挤压下造成安全带过度松弛,就如同没有系安全带一样。松了的安全带无法保证孩子被固定在安全座椅中,甚至不能保证使孩子待在车里。


保证孩子温暖并且安全

尽管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在安全座椅中不能穿冬装,但是仍然有办法能够让孩子保持温暖。

1)给孩子穿几层薄的衣服。每层衣服都能够保留身体的热量。紧贴皮肤的那层衣服应该是贴身的,例如紧身衣、打底裤、长款内衣或长袖紧身衣裤。

2)在开车前可以先将暖气开启进行预热。如果可以的话,将儿童安全座椅可携带的部分放在室内,这样将孩子放在安全座椅里时就不会太冷。在扣好安全座椅的安全带前,脱掉孩子身上所有太厚或者太大的外套。如果你知道孩子的外套对于使用安全座椅来说并不安全,将它脱下来。

3)每次系好安全带后调整松紧。孩子的锁骨处和安全带间应该恰好留一根手指的空间或不能捏起多余的安全带。如果您能够抓住安全带,那就说明安全带太松了。

最后,确保孩子的背后没有放任何东西。毛毯或者汽车座套的任何部分都不能放在孩子的背后。


自检孩子穿多少外衣才适用于汽车安全座椅

怎样才能知道,孩子的衣服是穿了太厚了呢?这里有一个简便的自我测试方法,可以帮助你体会到在车祸时外套或羽绒服可能会被过量压缩,以及为什么在汽车座椅上穿薄的衣服和盖毛毯会更安全。

当您准备好测试的时候,把您的孩子带到车里。如果您还在使用便携式婴儿座椅,可以把它安全方便地带进房间进行测试。

第一步:让您的孩子穿上了冬衣或羽绒服。把孩子放在安全座椅上,像平时开车前一样扣好安全带,确保安全带足够紧,适合您的孩子。

第二步: 用粉笔在约束带的尾端划上标记线。然后将孩子从安全座椅中抱出来。

第三步. 将孩子的外套脱下来。把孩子坐回到汽车座椅上,并再次扣上安全带。

第四步:调整安全带,使粉笔的标记线处在穿着外套时的位置,卡上安全带,此时如果您能在孩子锁骨处(肩部)的安全带处能放置超过一根手指(或捏起安全带),那么,大衣(外衣)就太厚了。这样的话,安全座椅在发生事故时,就不能很好地保护您的孩子。

安全座椅垫

为了保暖或稳定宝宝,有些家长会通过市场来购买一些漂亮的垫子,垫入安全座椅中。由于这些坐垫没有与安全座椅本身一起经过碰撞测试,可能在碰撞中发生移动,而导致安全带的松动,为此, 不建议购买另外加上去的任何垫子,但可以使用与座椅一起购买的,直接就在座椅上的坐垫。
 

broken image

 

望家长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每一次出行都给宝宝一个安全的旅行。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