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药物千万种 安全第一条】儿童用药安全指南来啦!

· 用药安全

我国现有14周岁以下儿童占人口总数的30%,儿科疾病占所有疾病就诊人数的20%,不合理用药占用药者的12%-32%。我国儿童用药现况根据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显示:儿童用药不良反应发生率平均12.9%,其中新生儿占24.4%。

broken image

1、把药品放在孩子们拿不到和看不见的地方

即使是你每天服用的药品,也要如此!孩子们天生好奇,如果把药品放在他们可以触及的地方,他们就很容易接触到这些东西。需要把所有药品和维生素片剂等放在柜台高度或以上,让孩子们够不着或看不到。

2、注意你可能不认为是药品的产品

维生素、药膏、甚至眼药水等保健品,如果孩子接触到它们,可能会造成伤害。将这些物品存放在儿童接触不到和看不到的地方,就像你存放非处方药和处方药一样。

3、安全地给孩子喂药

只使用液体药物附带的定量器,而不是厨房里的勺子。当其他家长或大人给孩子喂药时,要写清楚给什么药、给多少、什么时候给等说明。也可以尝试制作药品时间表这可以减少很多误会和麻烦~

4、常用药物如何用?

一、抗生素:抗生素是双刃剑,在使用时既要掌握抗生素的药理作用和用药指征,更要重视其毒副作用的一面。

二、肾上腺皮质激素:短疗程常用于过敏性疾病、重症感染性疾病等;长疗程则用于治疗肾病综合症、血液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哮喘、某些皮肤病则提倡局部用药。

三、镇咳平喘药:婴幼儿一般不用镇咳药,多用祛痰药口服或雾化吸入,使分泌物稀释、易于咳出。哮喘病儿一般提倡局部吸入β2受体激动剂类药物,必要时也可用茶碱类,但新生儿、小婴儿慎用。

四、致泻药与泻药:对腹泻患儿一般不主张用止泻药,除用口服补液疗法防治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外,可用保护肠粘膜药物,或辅以含双歧杆菌或乳酸杆菌的制剂以调节肠道微生态环境。便秘一般不用泻药,调整饮食和松软大便的通便法。

五、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婴儿不宜使用阿司匹林,以免发生 Reye综合症。

六、乳母用药:阿托品、苯巴比妥、水杨酸盐等药物可经母乳影响哺乳婴儿,应慎用。

七、新生儿、早产儿用药:幼小婴儿的肝、肾等代谢功能均不成熟,不少药物易引起毒副反应,如磺胺类药、维生素K3可引起高胆红素血症,氯霉素引起"灰婴综合症"等,故应慎重。

儿童用药应慎重选择,不可滥用,必须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药物种类不宜过多,应遵医嘱并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用药,严格把握剂量;尽量选用儿童专用剂型药品,如:糖浆剂,干糖浆剂、果味型片剂、冲剂、滴剂、口服液。儿童服药最好用白开水送服,以免影响药物疗效。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共保儿童用药安全!

*参考文献:西安市第五医院《儿童安全用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