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新年吃糖糖,可不久糖的官司要来了.......

· 其他安全

 #健康可持续# 

此栏目分享高质量的健康可持续短文,以促进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broken image

原告:民众     被告:“糖”

罪名:“糖”是慢性病的元凶,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脏病是因摄取糖分所引发的。

控方:“糖”是慢性病的元凶,证据确凿如下:

1.人类史上“糖”是食物的小部份,开门七件事,没有糖的份儿,自从糖成为常见食物,慢性病发率急升。

2.“糖”引致的高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 GI)对胰岛素分泌有极大影响,结果引致二型糖尿病发作。

3.许多民族在没有接触大量糖的食品时,慢性病发率偏低。但自从拥抱西方饮食后,糖尿病和心脏病激增,例如太平洋岛国和爱斯基摩人。

4.“糖”在工业化下大量生产和推广,以不同形式和名称进入食物品种,糖果、蛋糕、汽水和其他食品,都有大量糖的存在,防不胜防,根据美国数据,随着糖的销售增加,慢性病亦增加。

5.科学研究“糖”中的果糖(Fructose)只可经肝脏转化成脂肪,成为脂肪肝和肥胖症的主因。

6.“糖”已被证实是成癮的食物,儿童摄取大量糖,已达致上癮程度,和电脑、手机并列,成为青少年的三大成癮物,极大影响健康和情绪。

7.高“糖”的食物对牙齿和肠胃创伤极大,引发炎症,伤害血管。

结论:所以“糖”是万恶不赦之物,民众应该像取缔香烟一样,取缔“糖”,保护自己和下一代的健康。

辨方:一竹竿打死一船人,“糖”何罪之有,罪在人类行为。

1.“糖”存在食物链中已有万年,水果和蔬菜皆有糖份,是天然食物。

2.肥胖症和糖尿病,是因為人类饮食不当导致,过量摄取脂肪,而且进多出少, 饮食过多,运动过少,“糖”只是食物的一种,就如其他食物的作用,提供身体的卡路里。

3.科学并没有对“糖”作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随机对照试验,完全没有定案“糖”对人体有害。

4.所有慢性病,都有其他因素,“糖”绝不是元凶,主要是人类不知节制,错误行为,不做运动所致。

控方:

1.“糖”进入人体产生不同的荷尔蒙反应,和其他食物不可同日而言,绝对是引发肥胖和糖尿病的主因。

2.在糖果业的疯狂推广下,人类对“糖”成瘾是避无可避,幸存者无几,民众无知无觉,最终沦为受害者。

3.至于对“糖”进行RCT随机对照试验,就如对香烟的研究,医学界认为是不道德的。大众认为香烟是确实有害的,在众多相似理据环境下,对“糖”亦应该采取否定态度,如同对付香烟一样。

 

这时法官宣称:「吃饭时间到了,现在宣布休庭。」

如果你是陪审员,会怎样决定?有罪?无罪?

此文柏理斯(Miles Price)转载杨宝新英国皇家外科医学院院士。柏理斯BANT(英国)的营养治疗师,IFM 的功能医学从业者,12 年帮助患有各种疾病、代谢、肠道和激素紊乱的患者的临床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