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崔老师聊安全I水果刀切电线,这一“本领”你注意到了吗?

· 专家聊安全

3岁左右的男孩突然用水果刀切电插座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2-3岁的幼儿已开始学大人样,不断尝试使用工具, 为他们的好奇而探索; 而他们对工具的安全使用,并不了解,为此,他们用工具的“本领”远远超出我们成人的想象,而他们的好奇心更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插座孔里是什么?电视机里为什么有人等等….. 都是他们要去探索的。而小小插座孔往往会令他们好奇,其原因是:首先幼儿对所有的空间都会有兴趣,所以会发生,手被座椅小孔卡住,头钻入痰盂中等等……..; 其次我们家里的插座都是在低的位置,幼儿基本都可以接触到. 最后就是他们成长的特点, 

听,他们对我们说:

broken image
  • 我现在会去拿任何可以拿到的东西、你们一定要让危险的东西远离我。
  • 我会尝试大孩子或大人的动作, 这是我show 我的本领,可是,这些动作可能是我能力之外的……
  • 我很喜欢大人用的东西….. 可是我会用自己的方法来用哦….. 有危险的工具一定远离我。
  • 我会比你们快,你们需要让我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并有效看护。

我们需要记住3岁左右孩子的发展特点,在家中为孩子创建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从五大方法入手,让孩子远离电击伤。

1. 选用符合新国标的,带有儿童保护的插座和排插

这种插座或排插是一组具有连锁结构的塑料片,安装在两个插孔里面,平时挡住插孔,防止进入异物影响安全,2个孔的挡片是连锁的,单独一个是打不开的,必须同时插入才行。插头插入时就把它推开了,拔出后它依靠内部的弹簧自动归位。

broken image

幼儿很难两孔同时插入东西,并需要一定的压力。由此,避免幼儿触电。儿童安全保护门就是针对这种隐患而特别设计的。

2.使用插座盖

在插座不用是,可以用源插座盖盖住它。它由塑料材料制成,是防止幼儿玩插孔里插东西。

broken image

3.尽可能不使用拉线板

避免使用延长线。蹒跚学步的孩子有咀嚼他们能抓住的任何东西,电线他们也会去啃咬。为此,尽可能不要用延长的拉线板, 如果使用,请将拉线隐藏在您的孩子无法触及的家具后面。

broken image

4.让水远离

水和电可不是很好的组合,这不是秘密,因为它会导致触电。因此,最好将任何玻璃杯或盛有水的容器远离有电线插座的地方,以免水不小心溅到电源插座或电器上,导致接触插座或电器的人触电。

5.定期进行电气维护

始终检查您的电源插座、延长线和电器是否有任何损坏或裸露的电线。发现问题,不要犹豫,立即修理它或请专业电工修理,以避免触电,这可能导致幼儿受伤甚至死亡。

一旦孩子调皮不慎触电

家长可以这样急救

1、关闭电源

触电时,家长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切断电源,根据情况拔去电源插座、关闭电源开关或关闭电源总阀门。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去触碰孩子,以免两只手构成一个通电回流。

2、分开孩子与电源线

如果无法关闭电源,家长可以用干燥的木棍、塑料棒、扫帚等绝缘物,将电线与孩子分开。不要用金属或潮湿的物体接触孩子,否则会电到自己。这时家长要注意,千万不要让自己的身体触碰到孩子,人是导体,极易触电。

3、救援孩子

分开孩子与电线后,将孩子移动到安全的地方,让其仰卧。立即检查孩子的心跳、呼吸是否正常,如果出现没有心跳与呼吸的情况,立即做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按压。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医生救援。

【简易心肺复苏】

 

了解更多内容,可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