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崔老师聊安全I 9个玩具相关死亡案例给予的警示及新数据玩具的危险

· 专家聊安全
broken image

 新年将至,又到了玩具购买的高峰。而由玩具引发的伤害事件或潜在危险一直不断,来看一下这些事实:

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的《玩具相关伤害与死亡2020》 报告:去年一年有约19.8万在急诊室处理的伤害与玩具有关, 其中73%是12岁及以下的儿童;40%是4岁及以下的幼儿,其中,12岁及以下的有9例死亡。

broken image

我们来了解一下与死亡有关的事故

气球:3名幼儿从7个月到7岁 

  • 7个月大的女孩,因吞咽一个吹起的气球,而导致阻塞气道死亡;
  • 一个6岁的女孩,自己把头套入一个气球中死; 
  • 一名 7 岁女孩被发现躺在床上没有翻译,头上放置着一个氦气球。 

橡皮球:一个4岁的女孩被她叔叔发现透不过气,急救人员到达后在她的喉咙处取出像皮球,可是,女孩最后还是身亡。

玩具箱:一个6岁的男孩不慎关入一个玩具箱中,发生缺氧性脑损而死亡。

毛绒玩具:一个 1个月大的男婴儿,躺着放满毯子和玩具等的床上死亡。确认睡下时,婴儿脸向上,但被发现时,婴儿侧睡,脸向下已经窒息死亡。此婴儿出生时,有心脏杂音等问题。

钉形塑料玩具:一个8个月大的男婴在家的地板上玩时,突发呼吸困难。送医发现吸入一个钉形塑料玩具,最终不治身亡。

芯片电子玩具:一个儿童因为被电子玩具上的芯片卡喉,而窒息死亡

木头拼接玩具:一个儿童因为被木头拼接玩具中的一块小木头卡喉,而窒息死亡。

以上与玩具有关的死亡案例,虽然是不同的玩具,但是,警示我们

  • 导致死亡的基本都与发生异物卡喉或缺氧窒息相关;
  • 玩具可以是普通的木头和塑料玩具,直至到电子玩具,且多数与小部件相关;
  • 缺氧窒息的事件中,气球对于幼儿来说是一个十分危险的玩具。

当我们在给孩子选玩具时,有趣好玩,孩子喜欢常常的首选,而往往忽视了它的潜在危险。我们都希望孩子们玩得开心,但也希望孩子们安全。假日就要到了。在这里,归类几大玩具选择要点

broken image

年龄:玩具是分年龄的。你必须严格按产品标示的年龄来为你宝宝选玩具。你不要认为你的宝宝智力很高,可以玩更大年龄孩子的玩具。其实不然,因为玩具的分年龄,主要是从安全角度来考虑的。年龄的标示一般可以在包装盒上看到。如果此玩具是进口的,建议你也仔细看一下英文标示。

broken image

小部件:检查玩具的零部件, 确定零部件牢固,不会掉下。玩具上的小部件是引发幼儿窒息的主要原因之一。这小部件包括大玩具上掉下的小部件,如小眼睛,小轮子等。 

broken image

绳带:带有绳带的玩具, 包括头发等,拉伸不能长于22厘米。上面的玩具看上去没有问题,它被召回,原因是头发长于22厘米。

broken image

表面:玩具表面无毒,无锐角、无间缝。

broken image

响声:声音不要挑选太大的玩具。对于一般的人,声音超过85分贝可对人产生伤害。

broken image

3C:我国对儿童玩具有3C 的强制认证。请注意包装盒上的3C 标示。

最后,对于电动玩具,我们建议电子玩具,不要给小幼儿玩,一般可以到宝宝8岁左右给他买。而对于用电磁的玩具,电磁必须牢固地装在电磁盒中,儿童是不易拿到或被甩出,同时,一些智能数字玩具,注意芯片幼儿不易取出,而如装有摄像头等要注意信息的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