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寒露至,秋渐浓……这份秋季儿童保健指南请查收~

· 其他安全
broken image

今天是寒露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寓意着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

秋季天气变化多端,加之空气干燥,儿童疾病小高峰又来了。

应预防哪些疾病发生?

防秋季感冒。秋季冷热交替明显,又到了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极易引起儿童发热、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季节交替、秋季病毒细菌高繁殖、饮食不佳等是孩子秋季感冒多发的重要因素。

防中毒性菌痢。初秋是痢疾杆菌的繁殖高峰期,如果孩子不注意吃东西时的卫生,极易因痢疾杆菌经口进入人体而发病。本病的病死率较高。因此,在初秋发现孩子突发高热,即使没有腹痛、腹泻等症状,也应首先想到此病,及时就医。

防秋季腹泻。每年9月到次年1月,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月至12月是高峰期。秋季腹泻最易感染的人群是6个月至两岁的婴幼儿。大多起病急,初期常伴有程度不等的发热、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并常有轻度呕吐,24小时内会出现腹泻,大便每日会高达数次至十余次,大多呈稀薄、稀水样或蛋花汤样,无腥臭味、无脓血。腹泻次数较多的患儿,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防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每年4—9月是高发期。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

broken image

应如何预防?

感冒

1. 关注当地当日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2. 均衡饮食、充分休息、多喝开水、适量户外运动等;

3. 做好生活、工作、学习等场所的室内通风、清洁;

4.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防止飞沫污染他人;

5. 保证充足的睡眠。

broken image

各种秋季过敏症

容易引起过敏的患者,避免接触过敏原是最关键,最有效的预防疾病发作的方法。

主要防范措施包括:

  1. 避免尘螨、花粉、真菌等过敏原,如全面、彻底地清洁房间。
  2. 床垫、窗帘、沙发套,枕头及被褥定期用热水清洗。
  3. 最好避免在早晨5-10时(空气中花粉含量高峰期)出门。
  4. 若一定要外出最好戴上口罩。
  5. 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减少肉类、禽蛋、奶制品和海鲜的摄入。
  6. 加强锻炼,提高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减少感冒等诱发因素。
  7. 预防性使用一些抗过敏药。

手足口病

1. 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保持个人卫生;

2. 彻底清洗食具及儿童玩具并消毒杀菌;

3. 不要在做饭区域附近更换孩子的尿布;

4. 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

5. 尽量远离人员密集型场所,避免与患者接触;

6. 多吃瓜果蔬菜,多休息;

7. 接种相关疫苗,如EV71灭活疫苗;

8. 学校应加强对玩具、教室、宿舍等物品和场所的日常消毒。

除了对疾病的预防,日常穿衣也十分重要,下面这份秋季穿衣“法则”或许可以帮到你哦~

穿衣法则和年龄段也有关,大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体感来做一定的参照。遇到早晚温差大的季节,“洋葱式穿衣法”也值得借鉴。

新生儿

新生儿调节体温的能力差,根据美国儿科学会建议:除非温度 24℃ 以上,否则都要穿几层衣服来保暖。比如:贴身小上衣+尿布+睡衣+抱毯。一个实用的参考办法是,在同等温度条件下,新生儿要比大人多穿一层衣物。

1岁以内的宝宝

可以在室内比大人多穿一件薄衣物,并通过摸后脖颈的温度来判断是否穿着合适。

1~3岁的宝宝

活动量大,比较容易出汗,在室内可以比大人少穿一件,室外和大人一样多,注意腹部保暖哦!

3岁以上的宝宝

已经有了基本的自我表达能力,当他们回答不冷的时候,就不要再追着加衣服咯!

看了上面的穿衣法则,是不是感觉思路很清晰了?但是,现在早晚温差大,一天给娃换好几套衣服也不现实,在这样的情况下该怎么给娃穿衣服呢?

洋葱穿衣法

顾名思义,“洋葱式穿衣法”就是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地穿衣。好处是方便穿脱,可以根据需求及时增减,室内室外自由切换!